如何向腰痠背痛說bye-bye

如何向腰痠背痛說bye-bye

2008/10/30

「腰痠背痛不是病,但痛起來真要命」。這句話真是一語道破曾經有過腰痠背痛經驗的人的心聲。不過話說回來,腰痛其實不是病,它只是一種症狀,是一種經由不同原因的疾病所造成的結果,也是人類祖先從四隻腳進化至直立行走後所付出的代價。

根據文獻的統計,全世界人口有八成以上的人曾經有過腰痠背痛,顯示這種症狀發生在現代這種型態的社會實在是非常的普遍,而它發生的原因除了少部分是因內科疾病(如腸胃不適等)引起外,大部分是因日常生活姿勢的不注意或老化的骨刺或外力傷害所引起,其中又以不良的日常生活姿勢、動作的不正常導致背部承受過度壓力引起的佔大多數。

臺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醫師指出,為了預防腰痠背痛最好的方法,不外乎避免不正確的姿勢,平常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尤其是鍛鍊腰部,加強肌肉的耐力與柔軟度。

一、避免不當姿勢:

(一)搬重物或撿取地面上的東西時,儘可能以彎曲膝蓋取代彎腰。因為彎腰往前傾時背部的肌肉為了要保持此一彎曲的姿勢會加強的用力,結果造成背部肌肉過份負擔而導致拉傷,因此若家中的洗手台或料理台太低時可以利用一手撐住洗手台或坐在洗手台旁的浴罐邊緣洗臉刷牙減少站立及身體往前傾的時間。在料理台前單腳交替踏在小板凳上也可有效的預防身體往前傾,若工作時間很長,必要時可利用束腰來輔助。

(二)背肌用力不對稱。不可以在不對稱的姿勢下拿東西拉東西或提東西,特別是重物,如:坐在汽車前座時不可轉身往車後座取物,坐在辦公桌前不可轉身往後或俯身彎腰取檔案或資料,不可單手提重物行走或上下樓梯等等。

(三)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任何一種靜態的姿勢維持一段時間後,該部位的肌肉很容易引起疲勞,此時姿勢稍微不正確便容易把肌肉拉傷,所以多麼正確的姿勢也不宜長時間不動,因此:無事發呆啦、看電視啦、打麻將啦,或用電腦時別忘了替自己準備一個每卅至四十五分鐘會提醒你換姿勢的計時器。

二、規律的運動習慣:

無論任何年齡開始運動,鍾佩珍醫師提醒,一定要根據自己的體能狀況,選擇適當、喜愛的運動方式,然後循序漸進,切莫操之過急。而它的目的不外乎要改善或維持良好的心肺功能、肌肉的力量、肌肉的耐力及柔軟度。

因游泳、快步行走和固定式的腳踏車比較不會引起運動傷害,所以這是我個人最常給予病患、朋友建議的運動項目,但必須維持至少每周3至4次每次半小時,同時配合每週3次之局部肌力運動(如45度的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及增加柔軟度之伸展操。偶爾為之的運動我通常都笑稱為「娛樂」。

三、治療的方針:

「疼痛」是疾病開始的訊號,尤其是肌肉骨骼,不論是在運動中或從事一般的日常生活動作中,只要疼痛一發生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立刻」休息以免加重進一步的傷害,若非出血性的傷害局部熱敷可減緩症狀,如果疼痛一直持續或間歇的隱隱作痛,最好還是找合格的、有經過復健訓練的專科醫師(復健科或骨科)給予詳細的診察、診斷和治療方式。

治療的時候一定要有耐心與醫師合作才能對症下藥,鍾佩珍醫師強調,很少病是一兩天便會完全痊癒的,所以給你的醫師留點空間,畢竟醫師不是神,而且最好看固定的醫師,他才能按部就班、抽絲剝繭找出引起背痛的原因和教導你如何避免或儘量減少再次發生的方法。病人若把「逛百貨公司的方式」引用到看病的態度上,一兩天沒好便換一家醫院,結果吃虧的還是患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