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歲經痛大不同 舒緩經痛要對症下藥

20、30歲經痛大不同 舒緩經痛要對症下藥

2008/9/10

在經期前後發生下腹痛,或其他伴隨症狀如頭痛、惡心、四肢冰冷、腹瀉、等,稱為「痛經」、這是一般婦科常見的問題。根據統計,痛經的發生率在青少女期約30-50%,成年婦女約有10~20%,嚴重者可影響日常生活、工作等;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婦產科黃文郁醫師指出,痛經可分為「 原發性痛經 」和「 繼發性痛經」兩類。

原發性痛經最常見於二十歲前後的未婚女性,主要在月經來的前後時期有下腹陣痛,持續約兩、三天,並會隨年齡增加及陰道生產後,改善或消失症狀。主要發生原因在於內分泌失調,前列腺素過多令子宮收縮過強而使肌層產生缺血及缺氧,進而引發疼痛。此外於排卵後,雌激素和黃體激素增加,促進了前列腺素的合成也會增加痛經的可能;黃文郁醫師表示,子宮本身的發育、或位置也可能與痛經有關,其他因素與體質、遺傳、心理等皆有相關。

若患者有器質性的病變而引致痛經者,則屬繼發性痛經。多見於三十歲以後、持續性疼痛、且有症狀愈來愈加劇的情形。原因如子宮內膜異位、骨盆腔沾黏、慢性骨盆充血等,於性行為、月經前後皆會感到腹痛。另如子宮肌瘤,一般雖不疼痛,但若呈現變性,也可引起痛經。而置放子宮內避孕器,刺激子宮腔發炎作用,釋出大量前列腺素,也會導致痛經。先天性子宮畸形如子宮中隔、雙角子宮等,也會引起收縮不協調、或過強而疼痛。 另外,若子宮頸管狹窄可能會增加子宮頸管壓力,導致經血排出不順而疼痛。通常可藉由骨盆腔內診、超音波掃描、血液、或腹腔鏡檢查等來診斷。

在治療方面,黃文郁醫師針對經痛類別,提出以下方式:

1. 原發性痛經的治療:可服用如阿司匹林等藥物,藉由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來改善痛經,口服避孕丸也可減少排卵後所產生的前列腺素,若保守療法無效,也可經薦前神經切除術來有效減緩痛經。

2. 繼發性痛經的治療:主要以去除導致痛經的器質性病兆,例如手術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頸管擴張術等,或用一段時期的賀爾蒙相關藥物也具相當的療效,另外以抗生素治療慢性盆腔炎也有減緩痛經的效果。除此之外,有時適度運動、吃甜食、熱湯或局部熱敷腹部,也有症狀改善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