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疱疹,難纏毛病

單純疱疹,難纏毛病

2006/1/1

自認為擤鼻涕導致鼻子破皮,和以為因為感冒、火氣大,引起嘴巴破的病人。這兩類病患其實都是罹患了同一種的皮膚病-單純疱疹。

單純疱疹發生在嘴唇周圍及口腔內稱之為唇部疱疹,大多數的人在兒童時期就已經藉由父母親吻而感染了唇部疱疹。約九十﹪的人第一次感染病毒時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只有約十﹪的小孩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嘴巴及口腔出現水泡等嚴重的症狀,初次感染後,病毒會穿過皮膚沿著神經躲到神經節內,巧妙的躲避人體免疫系統的攻擊,並且一輩子都生活在裡面。

單純疱疹最令人困擾之處,是它會不斷的反覆發作,當人因為生病、發燒、感冒、受傷、疲勞、熬夜、精神壓力大、拔牙、月經週期或是大量曝曬太陽後,躲在神經節內的病毒大量複製病沿著神經散佈,導致疱疹在同一位置的複發,在復發的二十四小時之內,會先出現刺痛、搔癢或灼熱等前驅症狀,之後才出現水泡及破皮,約經一至二週後癒合,疱疹發作的頻率因人而異,相差甚多,有人幾年才發做一次,有人一年復發十次以上。

疱疹的傳染途徑為直接接觸傷口或分泌物所引起,由前驅症狀期到水泡癒合前,都有可能傳染到身上其他部位或是傳染給他人,在疱疹發作期間應注意下列事項以避免傳染:

1、不要用手指碰水泡(擦藥最好用棉棒擦),如果不小心摸到水泡應儘速以肥皂洗手、手指摸過水泡再搓眼睛,可能引發疱疹性角膜炎,嚴重者將造成視力損傷,碰過水泡再摸生殖器,可能導致陰部疱疹,碰觸別人可能傳給他人。

2、不要弄破水泡,也要避免刮鬍子刮破水泡,自己弄破水泡不會好得快,反而幫助水泡中病毒的散佈,同時手指頭也可能遭受感染,吸吮手指及咬指甲也要避免,以防止疱疹的擴散。

3、避免傷口與人接觸,所以發作期間不要親吻別人,尤其是小孩子,以避免傳染給他們。

4、有學者觀察到,病毒在皮膚表面、衣物、塑膠物品尚可存活達二十四小時,所以杯子、碗筷、湯匙、毛巾、肥皂、牙刷等,都要和他人分開以避免傳染。

5、食物方面應該避免太燙、太鹹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及抽煙喝酒,以免刺激傷口。

彭賢禮 醫師建議在治療方面,以解除疼痛,預防續發細菌感染為原則,可以使用口服止痛藥及抗生素藥膏來治療而特效的抗病毒藥物,不僅可以減輕病灶的嚴重度,更可縮短癒合的時間;而在預防方面,以保持身體健康、心情愉快最為重要,所以要避免熬夜、晚睡、過度疲勞,適當的使用防曬乳液及避免過度曝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