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腸胃問題多 到底怎麼辦?

孩子腸胃問題多 到底怎麼辦?

2018/3/12

(撰文/優活健康網記者  湯蕎伊)

孩子的腸胃時常鬧脾氣、不聽話,相信這是許多父母共同的煩惱。兒童常見的腸胃問題有便秘、腹瀉、急性腸胃炎、腹痛等,其中以便秘與腹瀉問題最為常見,由於孩子的腸胃尚在發育階段,機能未如大人健全,腸胃反覆出問題不但影響食慾與營養的攝取,更可能影響到生長發育,家長們千萬不可忽視!

3大原因導致孩子腸胃頻頻出現問題

1) 生活作息與壓力/

現代生活步調快速又緊湊,孩子每天趕著起床、趕上學、趕補習、趕作業等等,過度的緊張與壓力都易導致生活作息紊亂,進而影響腸胃機能運作。

2) 飲食習慣/

營養師林千惠表示,不良的飲食習慣如挑食、不愛吃青菜、不愛喝水,或是攝取過多外食,像是:漢堡、奶茶、炸雞、玉米濃湯……等油膩外食。纖維質少、營養素不均衡的飲食易影響腸胃機能。

3)季節/

特殊時令像是夏天、冬天皆易出現腸胃問題,夏季因天氣悶熱,細菌容易孳生,若不注意衛生就會爆發腸胃問題,而冬季則是腸病毒的流行季節。

養成良好的飲食與排便習慣 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營養師林千惠表示,養成良好的飲食與排便習慣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多喝水、多吃蔬果、勤洗手,平日可養成補充益生菌的習慣,若是孩子有挑食習慣或是便秘、拉肚子的問題更需要補充益生菌。腸道內的好菌夠多,腸胃的營養吸收力自然較好,也能提升抵抗力,讓孩子能夠健康成長。

人類腸道菌種並非單一種類而是由上百種所組成,再加上每個人的腸道菌相不盡相同,因此建議選擇菌株數量多的益生菌,15~20株菌是較佳的選擇。然而,除了補充益生菌以外,益生菌本身需要足夠營養進行成長繁殖,益生菌的食物稱為益生質,例如:蔬果中膳食纖維、寡糖就是很好的益生質來源。補充益生菌時可搭配蔬果,或是選擇有膳食纖維配方(木寡糖、難消化糊精等成分)的益生菌。

對於成長發育中的學童,也可選擇機能性的營養素,營養師林千惠舉例:消化酵素或是海洋深層水。消化酵素能幫助消化、活力健康好吸收。趕走壞因子留下好菌,存好菌好健康。而海洋深層水中的礦物質,例如:鐵(有助正常紅血球的形成)、鎂(有助於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錪(有助於維持正常生長、發育、神經肌肉的功能)、(有助於維持能量、醣類、蛋白質與核酸的正常代謝)、(有助於維持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及健康),能全方位幫助兒童健康成長。

存好菌好健康

益生菌適合孩子天天補充,大人也可以吃,家長們可從孩子小時候就開始投資「好菌銀行」,及早補充孩子所需要的好菌,一家大小一同補充益生菌「存好菌好健康」,強健體質以抵禦外界的過敏原、壞因子。若想給孩子補充益生菌,口味好吃非常重要!營養師林千惠表示,建議5歲以上的孩童攝取益生菌,另外,考量到小朋友的吞嚥能力,益生菌的劑型不建議選擇膠囊、藥丸,而且看起來也像藥的形狀,小朋友多會排斥,過細的粉末也容易嗆到,可從口感及風味上做選擇,可挑選口感好、風味佳的益生菌,部分粉末、部分顆粒的劑型較適合小朋友。若能自由搭配孩子們的日常食物,像是在水果或沙拉撒上益生菌,酸酸甜甜的口味能讓原本不愛吃蔬果的孩子,也能自然地吃進很多蔬果,食慾增加、營養均衡也能增加孩子吃的樂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