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熱流汗,小心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悶熱流汗,小心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2006/1/1

炎熱的天氣,很容易讓人滿身大汗。因為汗水停留在皮膚上,導致皮膚搔癢,及皮膚炎發作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保養之道》

1、汗水積在皮膚上容易刺激患者皮膚發癢,宜避免大量的流汗,流汗後趕快用水沖洗掉或以濕毛巾擦乾,悶熱的夏天最好常待在冷氣房中。

2、具有保濕功效的皮膚潤滑劑是標準治療方式,有輔助藥物治療的功效。慢性的異位性皮膚炎會形成粗粗黑黑的變化,這並不是皮膚不乾淨,過度清洗,反而使皮膚更乾燥而惡化。

3、粗糙及羊毛材質的衣物容易導致惡化,穿著宜選用柔軟吸汗的棉質衣物。

4、因為患者可能會對含酵素的清潔用品過敏,所以最好避免使用。

5、最好避免使用地毯,毛茸茸的玩具,及使用防螨的枕頭、床單。

6、患者的皮膚,常有葡萄球菌增生,但是只有在出現感染時,使用抗生素治療才有效果。

7、心理壓力常使得皮膚炎惡化,家長應多體諒,支持孩子對抗異位性皮膚炎。

8、食物限制上,目前只證實了,有免疫球蛋白E對蛋過敏的嬰兒,限制吃蛋對其病情有幫助,其他的食物限制,並沒有證據顯示對病情有幫助。

《治療方面》

口服抗組織胺,對於因搔癢導致睡眠障礙,或是合併有蕁麻疹、皮膚劃紋症、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的患者最有幫助。

外用的類固醇仍是標準治療方式,也是所有新藥治療效果評估的比較對照組。雖然萎縮紋、皮膚萎縮、及微血管擴張等的副作用,限制了外用類固醇的長期使用,而全身大範圍的長期使用,則需考慮經皮膚吸收後的全身性副作用。長期間歇性的使用外用的類固醇,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是有幫助且安全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