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高峰期保健之道─勤洗手保健康

腸病毒高峰期保健之道─勤洗手保健康

2008/5/29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評估,隨著溫度逐漸上升,今年腸病毒疫情將於六月底進入高峰期,而小兒科門診中從五月至今也增加了近5倍的腸病毒病例,其中又以會造成喉嚨或口腔出現水泡引發潰瘍發炎症狀的「咽峽炎」為大宗,甚至有許多幼童因而需住院治療。

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生 李昭儀呼籲,幼童杜絕腸病毒最有效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要力行「濕、搓、沖、捧、擦」的正確洗手方法並勤洗手,且家長自身也別忘了要勤洗手,尤其在外出返家後最好先洗手後再抱小孩,以免讓自己也成為腸病毒的傳播媒介。

從五月下旬開始,幼童罹患腸病毒的病例明顯增加,且這一波腸病毒疫情主要以罹患咽峽炎為主,年齡從6個月大嬰兒到10歲幼童都有,主要症狀為發燒、口腔內的上顎處,出現水泡、破皮進而潰瘍發炎等,且有不少幼童因為口腔潰瘍發炎腫痛得無法進食,因而必須住院觀察治療。

由於腸病毒主要藉囗鼻分泌物、飛沫及接觸等途徑傳染,因此家中若有幼童感染腸病毒,應與其他年齡較低的小孩隔離,否則互相吸了對方奶嘴或共吃一份食物,就很容易造成相互傳染,像這一波住院治療的病童中,就有住在同一屋簷下的四個堂兄弟姐妹,相互感染而住院觀察治療。此外幼稚園及托兒所學童接觸頻繁亦是主要傳染來源,所以患童最好請假在家休養一週,避免腸病毒流行進一步擴大。

腸病毒多發生於十歲以下的小孩,其標準症狀為口腔後部咽喉處、手掌、腳掌或肛門周圍出現紅腫水泡,因此又被稱為「手口足病」或「咽峽炎」,嚴重者甚會引發腦脊髓炎、肺水腫、心肌炎等腸病毒重症,尤其三歲以下幼童抵抗力弱更需嚴防重症,因此若發現家中小朋友出現持續性發燒、食慾不振、口腔潰瘍、嗜睡、抽搐、意識不清、手腳無力或呼吸急促等症狀時,即應儘早就醫。

此外腸病毒型別很多,因此父母切勿以為感染過即可有抗體而過於輕忽,建議在這波腸病毒流行期,家長務必教會孩童正確的洗手,並注意家中環境衛生,而小朋友最常接觸的玩具亦可能是病毒傳播的媒介,因此建議家長可將家中玩具清洗並放置太陽下曝曬,藉紫外線降低腸病毒的活性,並讓幼童遠離夏日健康駭客的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