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次睡眠檢查,找出睡眠障礙原因

多層次睡眠檢查,找出睡眠障礙原因

2008/1/18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用於睡眠,好的睡眠品質對白天工作與學習的表現有很大的影響,如果一個人長期睡眠不足,容易產生記憶力減退、情緒不穩等現象,還會影響免疫系統運作,容易造成感冒、生病。

【造成睡眠障礙的常見原因有】

一、失眠症:不容易入眠,既使入眠,但很早就醒過來,一醒來就再也不能入睡,這多半與壓力或憂鬱有關,屬於精神科的問題,須經由會談來找出壓力與憂鬱的來源。治療可透過會談、放鬆、抗憂鬱劑,及短效型助眠劑使用。

二、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習慣性打鼾、鼻塞、扁桃腺肥大、家人發現呼吸暫停、老覺得睡不飽,睡睡醒醒、甚至睡夢中都可聽到自己的鼾聲、整天昏昏沉沉、肥胖。這些都是睡眠呼吸暫停的症狀。長期的睡眠呼吸暫停會造成腦部缺氧、記憶減退、引起血壓上升、肥胖、性慾減退。治療可透過藥物,包括鼻黏膜消腫劑、呼吸促進劑,手術割除過大的鼻息肉或扁桃腺,及使用呼吸輔助器治療。

三、睡眠不自主運動:夢遊、睡眠中有異常暴力的行為、磨牙或尿床、不自主的抖腳。這些不自主運動都會影響睡眠品質。

四、時差或輪班者:因出差或旅行到外地,雖然時間已經是當地的晚上,但身體的生理時鐘卻是白天,根本睡不著,或是輪班者上完晚班,到白天該休息卻沒有睡意。要調整時差必須多曬太陽,讓體內產生退黑激素來調整生理時鐘。

臺安醫院 黃尚本醫師指出,多層次睡眠檢查是一種非常詳細的多功能睡眠生理檢查,它檢查腦電波的活動性,肌肉的肌電圖,眼球的活動,心電圖,呼吸的規律性,並可測量血液的氧氣濃度,如果懷疑有睡眠呼吸暫停的症狀、或有睡眠不自主運動,都應該來做多層次睡眠檢查,找出睡眠障礙的原因以對症下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