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便秘,可能患了「痔瘡」

經常便秘,可能患了「痔瘡」

2008/3/12

痔瘡好發於成年人,尤其是老人。臨床上,痔瘡的發生主要是因為患者維繫於肛門內膜和內括約肌間的韌帶發生鬆弛或斷裂,引起內膜及內膜下靜脈叢組織等逐步下墜造成的症狀。

一般來說,痔瘡的成因通常和經常性便秘有關,而情緒緊張和營養攝取嚴重不均則是造成便秘發生的兩項重要因素,有經常性便秘的人若出現出血、疼痛、肛癢、脫出等症狀時,就要小心可能罹患痔瘡了!

醫學上,痔瘡分為內痣和外痣,主要視肛門內膜和內括約肌間的韌帶發生鬆弛或斷裂後,造成提肛肌下墜,肛門內的齒狀線移形下來的程度而定,由於齒狀線以下為痛覺區,所以內痣不會痛,外痣患者有疼痛感或搔癢感。

臺安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蔡尚達表示有關痔瘡的治療,主要有注射硬化劑、橡皮筋套綁、紅外線照射、雷射刀或諧波刀(超音波刀)、冷凍、手術等傳統治療方式。目前最新進的治療方式則是 1993年源自義大利的痔瘡環形切除術,目前在已包括歐洲、南美、日本、新加坡及美國、台灣累積有35萬例手術患者。

注射硬化劑、橡皮筋套綁、紅外線照射等傳統醫療方式,雖然可以處理到患者肛門較深部位的內痣,但都只能侷限於某些位置,無法對肛門內膜進行全圓週的拉皮,且因無法越過鋸齒線,對於較深內部痔瘡的處理通常會顯得一籌莫展。

痔瘡環形切除術使用的環狀切除器的作業深度可達到10公分以上,手術時在鋸齒線上約4公分處無痛區作業,可將直腸肛門黏膜做全圓周的拉皮、截除動作,同時將患者的痔瘡切除,並對肛門及直腸下端脫垂的部位加以復位及固定,對痔瘡患者合併有「肛門脫垂」情形的患者,可以一次解決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