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的「四大殺手」

胸痛的「四大殺手」

2006/1/1

胸痛的原因林林總總,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即心肌梗塞或缺氧、主動脈剝離、自發性氣胸及肺動脈栓塞會危及生命的安全。

心肌缺氧即所謂的狹心症,常發生於運動、飲食後、情緒激動或寒冷的天氣狀況,此時心肌氧氣的需求量增加,但是心臟的冠狀動脈卻因硬化、狹窄而血流不暢,無法充分供應心肌所需的氧氣而造成供需失調,導致病人發生胸悶、胸痛的心絞痛症狀。經過休息一會兒或服用硝酸甘油舌下片後,胸悶、胸痛可緩解而恢復正常,這個時間稱為「穩定型心絞痛」期,但有些人的心絞痛則轉變成所謂「非穩定型心絞痛」期,意即胸痛之發作頻率增加,而在休息時或輕度活動即可引發胸痛發作,此為相危險之警訊,必須趕緊求醫,否則極有可能併發可怕的「急性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乃是冠狀動脈的硬化斑塊,因情緒、壓力、運動等外在因素的影響而突然裂開,繼而吸引血液中之血小板、血球及纖維蛋白之附著而產生血栓及造成血管阻塞;因此阻塞的血管無法供應心肌所需之氧氣,使得心肌發生缺氧、損傷及心肌壞死。急性心肌梗塞為內科最嚴重的急症之一,病人往往可在數分鐘之內死於致命的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發作時,病人常會有嚴重的胸痛,且持續時間可長達三十分鐘以上,甚至數小時之久,也常合併心悸、冒冷汗、呼吸困難及虛脫等症狀。

急性主動脈剝離時,病人會產生突發性的胸部劇痛而類似撕裂或刀割的胸痛,即使注射止痛劑亦無法緩解,而且疼痛可蔓延至肩頸、背、腹,甚至下肢,視主動脈剝離範圍而定。急性主動脈剝離,若未能即時的診斷與治療,病情將迅速惡化,死亡率可高達百分之九十。

自發性氣胸,常會產生突發性胸側之疼痛及伴隨呼吸困難;原發性氣胸源自於肋膜下的肺氣腫泡破裂,最常發生於20至30歲的年青人。尤其是抽煙的患者及身材高瘦的男性;續發性氣胸則常見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的患者。自發性氣胸診斷較無困難,通常照一張胸部X光即可診斷出來。

急性肺動脈栓塞,絕大多數源自下肢深部靜脈栓塞,血栓移行至右心而後阻塞肺動脈造成胸痛或胸悶、呼吸困難、昏厥及休克的症狀。急性肺動脈栓塞及下肢靜脈栓塞常見於長期臥床,下肢或骨盆骨折、心臟衰竭、腦中風或搭機坐在狹窄座位上太久(八小時以上)的情況,造成靜脈回流減慢,導致下肢深部靜脈血栓形成,甚至引發急性肺動脈栓塞。

天主教聖功醫院 張士琨醫師建議在胸痛的治療方面,首重的是預防;儘量避免緊張、繁忙的生活;多運動及戒煙;注意飲食,不要吃得過鹹、過甜及太油膩,必要時得併用藥物嚴格控制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以預防動脈血管硬化引發之併發症。

胸痛發生時應保持鎮靜及早就醫,尤其是有多重心臟血管危險因素者,如:高齡、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長期抽煙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者更須格外的注意。若胸痛症狀不是非常急迫劇烈則可先到心臟科就診;醫師會依病情安排相關之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