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疫苗,怎麼打不出錯?

兒童疫苗,怎麼打不出錯?

2008/4/2

每次到了預防接種門診的時間,總會有一個又一個疼愛子女的爸爸媽媽,無論是老手還是菜鳥,殷切的詢問有關自費預防針的優缺點,即使所費不貲也面不改色。台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科醫師 王崑伊現在就大概解釋自費預防針,希望能對家長們有所幫助。

(1)新非細胞型三合一疫苗(簡稱新型三合一):在寶寶兩個月大時,會開始施打「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由於其中百日咳疫苗的部份成分,會造成有30~50%寶寶出現局部紅腫、疼痛、硬塊、輕度發燒、煩躁不安、哭鬧的現象。少數甚至出現極度高燒、持續超過三小時之哭鬧或是抽筋、腦部病變等嚴重之併發症。「新型三合一疫苗」去除了會造成這些併發症的成分,大幅減少了出現副作用的機會(10~20%)。

(2)B型嗜血桿菌疫苗:B型嗜血桿菌是五歲以下兒童細菌感染的重要原因,它可以引起敗血症、腦膜炎、肺炎、關節炎、會厭炎等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接種「B型嗜血桿菌疫苗」可以有效保護寶寶免於感染。

(3)注射型小兒麻痺疫苗:由於「口服小兒麻痺疫苗」是一種活的減毒性疫苗,約有三百萬分之一的機率會造成寶寶的肢體麻痺,改用「注射型小兒麻痹疫苗」可以完全避免副作用的發生。  

家長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於寶寶滿兩個月大時,選擇施打新型三合一疫苗,或是額外加上B型嗜血桿菌(所謂的四合一疫苗)。若是害怕口服疫苗造成的副作用,最好選擇施打五合一疫苗(包括新型三合一、B型嗜血桿菌、注射型小兒麻痹)。

(4)水痘疫苗:水痘感染大部份都會自然痊癒,但仍有出現併發腦炎、肝炎、肺炎、續發性細菌感染的風險。所以政府全面提供民國九十二年以後出生的小孩免費施打水痘疫苗。

(5)A肝疫苗:A型肝炎病毒是造成急性肝炎、猛爆性肝炎的主要原因,戶籍在山地鄉的寶寶,衛生所有提供免費施打。若是平時的生活環境容易接觸感染者的寶寶,可以考慮於兩歲大時間隔半年自費接種兩劑,保護力可達二十年。

(6)肺炎鏈球菌疫苗:肺炎鏈球菌是人類細菌性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的重要致病原,也是五歲以下幼兒中耳炎、鼻竇炎最常見的病原。由於抗藥性菌種比例在台灣已經高達八成,施打預防針才能有效避免感染。

(7)流感疫苗:流行性感冒對於六個月至兩歲的兒童是很大的威脅,所以政府目前開放此年齡層的小孩免費接種疫苗。但是對於兩歲以上的兒童來說,接種流感疫苗所產生的些微副作用,還是遠小於得到流行性感冒的嚴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