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亞洲人具有乳糖不耐的問題

80﹪的亞洲人具有乳糖不耐的問題

2006/1/1

乳糖不耐症」發生的原因是人體內的「乳糖酶基因」有缺陷,無法製造足夠的「乳糖酶」以分解攝入的乳糖。在一般飲用的牛奶中約含有5﹪的乳糖,如果體內的小腸上皮細胞缺乏乳糖酶,無法將全部的乳糖分解為「葡萄糖」和「半乳糖」,那麼未被分解的乳糖在小腸中便會產生吸水作用,使人發生水瀉的情形;同時,未被消化的乳糖到了大腸更會被細菌分解、發酵,產生大量的乳酸、二氧化碳及氫氣,使人發生腹漲、放屁的問題;此外由於乳酸的刺激,還會使腸道蠕動過快,誘發痙攣,而引起腹痛。

大多數的患者在嬰兒時期,但是到了兩三歲的時候,這種製造能力就開始衰退,到了成人時期,便會出現明顯乳糖不耐的情形。所幸,絕大數的人並非完全不能喝牛奶,只是由於乳糖酶的製造量不足,無法盡情享受喝牛奶的樂趣罷了!

在日常生活中,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藉以下的小妙方,克服乳糖不耐的困擾:

一、 飲用優酪乳:優酪乳中含有牛奶中的各種營養成分,而其中的乳糖大多已被乳酸菌分解,所以特別值得推薦給乳糖不耐的人飲用。

二、 喝「無乳糖」牛奶:為了應映廣大市場的要求,亞培、諾華及恩美力等公司都已出品了「無乳糖」的奶品,其中部分還標榜高及添加多種維生素等特質,可讓乳糖不耐的患者暢飲香醇的牛奶,並充分享用其中的優質蛋白及豐富的鈣質和維生素。

三、 避免大量食用含高乳糖的牛奶、乳酪、沙拉醬、冰淇淋、奶昔、起酥、奶油及牛奶餅等食品,以避免造成腸胃不適。

四、 多吃小魚乾或補充適量鈣片,以免骨質流失。

五、 飲用豆漿、米漿等飲品,以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

近來,一群紐西蘭的科學家曾將製造乳糖酶的基因藉病毒送入患有乳糖不耐症之兔子的腸道中,結果6個小時之內兔子的腸道細胞便出現了乳糖酶的活性,並持續6個月之久。也許不久的將來,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可以到藥房買些〝乳糖酶基因〞,來修補自己的先天缺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