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皮疙瘩」原來是毛孔角化症?

「雞皮疙瘩」原來是毛孔角化症?

2006/1/1

「醫師,爲什麼我的手臂上有許多像雞皮疙瘩的疹子?這是什麼毛病?」年輕的女病患詢問道。

檢查了一下患者的手臂,上臂的外側長了一顆顆、大約2毫米大小,毛囊性的角化丘疹,疹子的外緣合併有紅斑,這些像是粉刺的疹子,就是患者所謂的「雞皮疙瘩」。

「你這是所謂的毛孔角化症,是角質堆積在毛囊開口所造成的,還合併有一些毛囊周圍的發炎,所以會造成疹子周圍的紅斑。你的大腿、臀部、背上也有這樣的疹子嗎?」我一面回答一面繼續問道。

「大腿也有一些這樣的疹子,其他地方好像沒有。」

檢查後發現,的確只有手臂和大腿外側有疹子。患者沒有合併異位性乾皮症,也沒有魚鱗癬,病史上顯示,患者的母親也有類似的皮膚病。在使用溫和的類固醇藥膏控制發炎後,配合使用外用的A酸藥膏塗抹3個月後,手臂摸起來不再像是「雞皮疙瘩」一般,病灶的外觀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彭賢禮皮膚科診所院長指出,毛孔角化症的病灶呈現1~2毫米大、稍微突起、膚色或是黑褐色、像粉刺樣的散在性丘疹。造成的原因為毛囊口附近的角質細胞角化異常,導致角質堆積,形成角栓堵塞在毛囊開口處。病灶周圍常常合併有發炎所引起的紅斑,有時會合併小膿皰產生。病灶的分布區域最常見的依序是上臂(92%)、大腿(59%)、臀部(30%),臉頰也不少見,少數患者會全身分佈。疹子的數目可以從數十顆至數百顆,這些像雞皮疙瘩的疹子,外觀上也非常明顯,常常造成患者不敢穿短袖衣服的困擾。

毛孔角化症在臨床上是滿常見的,國內沒有統計數字。依據國外報告,學童中盛行率約3~4%,症狀通常在兒童期很輕微,在青春期時盛行率最高(44%),症狀也較為明顯。在發病年齡方面,依照國外統計,1~10歲發病的占51%,10~20歲發病的占35%,20~30歲發病的占12%。毛孔角化症毛孔角化症常會有季節性變化,病灶通常在秋冬天惡化,大約49%的患者會在夏季時得到改善。另外,隨著年紀的增長病灶也會逐漸改善,統計上,平均在16歲以後患者的症狀會逐漸改善。

毛孔角化症有時會有家族遺傳性,另外還時常合併尋常性魚鱗癬,以及異位性乾皮症,而非合併異位性皮膚炎本身。另外,還可能合併於唐氏症、腎衰竭、失智症、以及許多罕見的症候群。

彭賢禮院長表示,在治療上,單純塗抹保濕劑是沒有效的。如果合併病灶周圍發炎,通常使用弱效的類固醇藥膏來控制發炎,一旦皮膚炎控制後,就不需再擦類固醇藥膏了。對於角化病灶的治療,可以使用水楊酸藥膏,或是含有尿素或是乳酸的藥膏來治療,或是塗抹果酸來幫助去角質,或是使用外用的A酸藥膏來治療。但是要注意的是,這些治療方法通常都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才能有較明顯的改善,所以耐心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在注意事項方面,要避免搔抓、穿不透氣的衣褲,或是摩擦,否則可能導致廣泛性的發炎反應,或是續發細菌感染。摳抓並沒有辦法去除病灶,反而常常引起發炎,甚至造成色素沉澱。

最後提醒有毛孔角化症的患者,耐心的配合皮膚專科醫師的治療,在迎接雞年之際,可以不再雞皮疙瘩滿手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