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部旋轉肌斷裂 注射波尿酸也可改善

肩部旋轉肌斷裂 注射波尿酸也可改善

2012/3/11

一名40多歲女性,因為工作搬重物後,手臂居然就出現疼痛及無力感,目前也無法將手臂抬起來,晚上甚至還痛到睡不著覺,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曾到診所接受X光檢查也無發現異狀,後到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就診,接受超音波檢查後診斷為「肩部旋轉肌腱斷裂」,因病人沒有時間接受復健治療,也不想接受手術治療,醫師表示,透過注射玻尿酸配合傳統復健運動治療可有效改善。(圖為賴旻信醫師為病患肩部施打玻尿酸,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肩部旋轉肌斷裂」是復健科門診常見的疾病之一,也是造成肩痛的常見原因,約占門診病人的百分之十二到十六。嘉基物理治療師林建雄表示,肩關節疼痛一般會使用熱敷以及電療,主要目的是為了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病人止痛,若病人有肌腱粘黏而產生緊繃、關節活動不佳的情形時,會再配合徒手治療與居家運動的建議,讓病人的肌肉放鬆。當治療四至六週仍無有效改善,則建議採取其他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如施打玻尿酸或是手術。

肩部旋轉肌斷裂的患者大多年過40歲,大都是重覆提舉手臂過頭的工作或是因為運動造成的傷害所致;通常是在搬重物時,突然的患側肩部的劇痛,導致不能上舉的動作。輕則會造成肩膀無力,重則會導致患者肩膀嚴重疼痛與活動度下降,無法梳後側頭髮,無法抓背部的癢,女性患者無法扣背部的內衣,甚至連穿衣服都很痛苦,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肩膀疼痛自己會好,然而單純運用熱敷或服用消炎藥物,仍舊無法緩解症狀時就一定要即時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