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延長、血量多 子宮肌瘤作祟

經期延長、血量多 子宮肌瘤作祟

2012/2/6

三十八歲未婚的李小姐,隨著工作責任加重,身材也有日益發福傾向,原本以為是步入中年的徵兆,近來卻發現月經一來,不但大量流血,需不斷更換衛生棉,且經期較過去明顯延長,從四、五天一直拖到七、八天之久,嚴重影響生活作息,經到院檢查,發現原來是子宮肌瘤作祟。(圖:黃色為子宮肌瘤,會生長在子宮內,也會生長在子宮外,或長在子宮肌肉層內。)

阮綜合醫院婦產科陳聰富醫師指出,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一種婦科腫瘤,為子宮橫紋肌肉細胞過度增生所致。根據統計,生育年齡的婦女大約20%都有子宮肌瘤。超過40歲的婦女當中,有40到50%患有無症狀的子宮肌瘤,所幸患者中超過99.5%以上是良性,只有大約千分之三是屬於惡性腫瘤。

陳聰富醫師說,所謂無症狀的子宮肌瘤,指的是子宮長有肌瘤,但是沒有經血過多、腹痛或是頻尿等等症狀,因此患者通常不會去找醫師,往往是在例行的健康檢查中,發現子宮肌瘤的存在。因為子宮肌瘤的症狀除了和肌瘤的大小有關外,發生的位置也很重要,長在子宮內層,靠近子宮腔的肌瘤特別容易有出血症狀,長在子宮外側的肌瘤,症狀較少,比較不會引起注意。

一般而言,患者最常見的症狀是異常出血或月經過多(經期過長或是月經量過多)。正常的月經期一般是四到五天,而有肌瘤的女人經常超過七天,有時會大量流血,以致需要不斷更換衛生棉,甚至每小時就要換一次,影響日常生活、工作甚至產生社交障礙。異常出血則和肌瘤的位置有相當大的關係,通常長在子宮黏膜下的位置最容易造成異常出血。醫師說,切除子宮的手術包括傳統的腹部子宮切除手術、陰道子宮切除手術以及腹腔鏡子宮切除手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