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卡在氣管!男肺發炎差點喪命

假牙卡在氣管!男肺發炎差點喪命

2012/1/25

阮綜合醫院外科部楊明泉部長說,異物吞入氣管,大家多以為是幼兒專利,殊不知成年人也常不自覺吞下異物,不巧卡在氣管中,從魚刺、花生、雞骨頭、奶茶珍珠直到假牙和藥物,嚴重時甚至需要開刀治療。

五十歲王先生到醫院急診時,臉色蒼白、冒冷汗並直拉肚子,意識不清,經過連續檢查後,從胸部X光竟然看到除肺炎外,氣管似乎有異物阻塞,研判應該是異物造成肺部的感染和呼吸道阻塞,由於嘗試以支氣管鏡取出時,疑似有出血現象,改施予開胸手術,竟然是一顆已經被肉芽組織包圍的假牙。看到肇禍的假牙,王先生也很訝異,直說他的假牙多年前就在一次吃飯後突然不見了,沒想到一直在體內,還讓他差點保不住小命。

臨床上有男性中年病患,長期咳嗽卻都不以為意,直到出現咳血現象,才趕緊到醫院就醫。經安排支氣管鏡檢查,發現一片大小約零點五公分的魚骨頭,硬生生卡在右側支氣管內,以組織夾取出後,才解除患者長期咳嗽困惱。

異物放久會使氣管內的局部組織發炎或肺部擴張不全,甚至出現肺炎或膿胸。在異物卡住初期,醫師會以氣管鏡將異物夾出,若卡住時間太長,異物的周圍會形成肉芽組織包住異物,這時就需要手術才能取出,讓肺部功能恢復正常。但若時間過久,嚴重者會讓肺部壞死,不僅要開刀將異物取出,甚至要將肺葉切除。

吃東西不小心嗆到時,怎麼處理?楊明泉部長說,異物跑到氣管,會刺激氣管造成患者一直咳嗽,急救者應冷靜旁觀並鼓勵患者咳嗽,直到異物咳出為止。若患者兩手捏住脖子,不能說話且無咳嗽聲音,則表示異物完全阻塞氣管,急救者應立即實行哈姆立克急救法(Heimlich maneuver)。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