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尾骶骨「中獎」 夫妻長帶狀皰疹

臉、尾骶骨「中獎」 夫妻長帶狀皰疹

2012/1/7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老人家都傳說,長在腰部圍成一圈就會要人命,通常帶狀皰疹好發在單側,一旦出現雙側及瀰散性病灶表示患者免疫系統極差,會有生命危險。

民間流傳不少「抓蛇」民俗療法,萬一處理不好,容易留下後遺症。臺中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蔡恩霖醫師指出,全身遍布神經,所以身體各處都可能長帶狀皰疹,不過以眼睛周圍及尾骶骨部位的危險性最高,眼睛部位皰疹可能導致角膜潰瘍,視力受損,尾骶骨部位則可能引發大小便失禁,一旦發生應及早就醫處置以免留下後遺症。

蘇姓夫妻帶狀皰疹的位置都剛好發生在危險部位。蘇太太的帶狀皰疹長在額頭眉尾,她表示,一開始以為是蚊子咬,不自覺的去抓,不但連夜抽痛讓她難以入眠,眼睛更是紅腫刺痛。她到臺中慈濟醫院就診,蔡恩霖醫師提醒她還要再到眼科檢查,果真,眼科黃宥嘉醫師檢查出她的角膜已經破皮,運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及眼科外用藥膏,雙管齊下發揮效果,幸運的沒有導致視力受損的後遺症。

蘇先生的帶狀皰疹則長在尾骶骨上,簡單說就是猴子長出尾巴的位置附近,同樣不能輕忽,萬一沒弄好,可能會影響排泄功能,導致大小便失禁。蘇先生說,一開始是搭遠途車感到屁股痠痠重重的,找中醫針灸、貼藥布,都沒有改善,抽痛的不適讓他在辦公室如坐針顫,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甚至一度懷疑是椎間盤突出。多虧細心的蘇太太看出成對的點狀疹子,由蔡恩霖醫師確診為帶狀皰疹,口服藥物後控制下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