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受3秒鐘乳房攝影不適 換來健康

忍受3秒鐘乳房攝影不適 換來健康

2011/11/23

乳癌每年造成全球46萬名婦女死亡,台灣每天約有22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且每天有5名婦女死於乳癌;乳癌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對台灣婦女的健康威脅也是日益嚴重,依據97年癌症登記及99年死因統計,當年計有8,136人被診斷罹患乳癌及1,706人死於乳癌,也就是台灣每天約22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及5名婦女死於乳癌。

台灣乳癌發生率由民國78年每10萬人11.7人增加至民國97年每10萬人56.1人,成長為4.8倍。民國97年乳癌的平均發生年齡為52.8歲,相較於民國78年的平均發生年齡48.8歲,增長4歲。分析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如果以出生世代來分析發生率變化,任一世代乳癌發生率均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增長,年輕世代較年長的世代發生率高,顯示國人因生活飲食西化,發生率逐年上升。

有一些婦女因為害怕乳房攝影過程造成不適或疼痛而不願意受檢,邱淑媞局長表示,進行乳房攝影時,壓緊乳房係要幫助固定乳房位置以獲得清晰的影像,讓腫塊無所遁形,並能降低輻射量,此外,新型乳房攝影儀造成的不適感亦已大幅降低,婦女朋友只要忍受3秒鐘的不適感換來乳房的健康,還是值得的。另外,婦女月經來前一週乳房較腫脹,建議不要受檢,以免不舒服。

另外有部分檢查結果異常的婦女朋友,因為自覺健康或是害怕被診斷為乳癌,未及時回到醫療院所進行後續追蹤,邱局長遺憾的表示,若未及時返診進行進一步檢查,會錯失了診治的黃金時間。統計顯示,在93年至98年乳房攝影檢查的疑似陽性個案,如超過6個月確診或未確診,發現乳癌為第0期及第1期比率為45.3%,相較於6個月內有接受進一步確診,發現乳癌為第0期及第1期比率為52.9%,顯示未即時返診做確診所發現之乳癌期別較晚。所以邱局長提醒,婦女朋友如接獲醫療院所複檢的通知,應儘速至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病情,錯失早期發現的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