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好辛苦 懷孕也會造成痔瘡?

媽媽好辛苦 懷孕也會造成痔瘡?

2011/11/10

有位準媽媽因為有便秘、輕微痔瘡的問題,來醫院求診,由於懷孕時間未久,而且症狀也未到嚴重的地步,所以,就從食物、生活作息方面來減緩及改善症狀,後來情況就改善了。

許多孕婦都會有便秘、排便因難的困擾,有些甚至還演變為痔瘡,為什麼懷孕也會造成痔瘡?該如何改善及預防?有些孕婦甚至在生產時會併發嚴重痔瘡!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張澤霖醫師說,孕婦比一般人更容易得到痔瘡,因為懷孕會引起腹部壓力增高,隨著子宮逐漸擴大,下腔靜脈受壓也日益加重,妨礙下肢血液回流,使得痔核經常在充血狀態。

另外,懷孕時子宮也會直接影響直腸末端,阻礙糞便排泄,另一方面,孕婦的一般活動量降低,胃腸蠕動減慢,糞便在腸內停留時間較長,糞便內水份被再吸收導致大便乾燥,更加重排便困難。由於排便因難及痔核充血,痔瘡便發作了,孕婦在分娩時用力過度, 痔瘡會變得更嚴重, 造成脫肛、出血及劇痛。

孕婦在懷孕時,痔瘡是一個很煩人的問題,如果在懷孕前有痔瘡時,最好先給予治療。懷孕中痔瘡發作時,首應採取的步驟是飲食中注意多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和多喝水,並配合溫水坐浴、軟便劑及痔瘡軟膏和塞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