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清除癌細胞 維持乳房外觀

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清除癌細胞 維持乳房外觀

2011/10/16

傳統乳癌全切除手術會在患側乳房留下一道大傷口,長度通常超過10公分;即使是做乳房保留手術,也會在患側乳房的上方及腋下留下各約5~8公分的傷口,患者術後每每看到胸前的傷口就會感受到外觀的破壞及乳癌的陰影。而有些患者雖然接受保留手術,但因切除範圍較廣再加上後續電療,使得乳房嚴重變形,雖然能保留乳房但也失去外觀的對稱性。

彰化基督教醫院推出新型態的乳癌開刀手術-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Oncoplastic surgery),強調治療乳癌的同時除了將腫瘤癌細胞徹底拿乾淨外,也要盡量維持乳房的外觀。

乳房內視鏡微創手術藉由腋下傷口導入內視鏡輔助,進行乳腺與胸大肌的剝離,之後從乳暈切開進行皮下乳腺切除,將傷口減到最小,只在腋下及乳暈各留下一個2公分左右不明顯的傷口,以減少術後明顯的疤痕。即使是乳房全切除手術也可以同樣執行,藉由將傷口隱藏在腋下及乳暈,術後並不容易察覺這些傷口及疤痕,對於可保留乳頭及乳暈的患者,更可以使乳房外觀達到最好的保留。且針對乳房全切除的患者,還可從腋下同一個傷口植入矽膠或食鹽水袋等義乳,在乳癌切除同時進行立即重建,以減少術後對乳房外觀的影響。

目前新型態的手術如:乳房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或乳頭保留手術,盡量保留皮膚、減少傷口大小,雖然開刀時間延長,但是保留完整的皮膚覆蓋,使立即重建的機會大增,而果凍矽膠因觸感佳也漸漸取代水袋成為植入物重建的主流。

民眾可能會擔心乳房內視鏡手術透過小傷口腫瘤拿的乾不乾淨?根據目前文獻顯示,對早期乳癌(二期以內)、腫瘤大小在三公分以下(最大不超過五公分)術後長期的追蹤,使用內視鏡手術與傳統開刀相較,在乳癌復發及預後上並無差異。至於手術費用方面,目前健保有给付乳癌手術,而接受內視鏡微創手術,僅需自費耗材約1至2萬元。至於重建費用,單側約八到十萬,雙側手術則16~18萬元。開刀拔除引流管約需一至兩週,二到四週復原可回去上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