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骨齡與早睡 青少年生長關鍵

注意骨齡與早睡 青少年生長關鍵

2011/9/16

為什麼有人長得快,有的人生長停滯呢?開業診所副院長丁綺文指出,因為生長有關鍵期,長高的秘訣,就在掌握時機。每年的生長時機,需要靠著評估骨齡來預測,骨齡檢查很簡單,照一張左手掌X光片即可判讀。每天的生長時機,可以經由早睡來促進。

根據調查,發現最常見的兩大疏忽,就是錯過「骨齡」與錯過「早睡」。調查100位9歲至16歲青春期少年男女,第一次照X光評估骨齡的年紀,高達40%已經錯過所謂「黃金年」的快速生長期。

什麼是「黃金年」?丁綺文解釋,「黃金年」男女不一樣,通常女孩有兩年,分別是骨齡10歲至12歲之間;男孩有四年,從骨齡11歲至15歲之間。正因為男孩比女孩多出兩年的黃金期,所以成年身高平均男性比女性多11公分。

另一項影響生長的重大因素,就是孩子睡眠的時間。根據調查結果,高達77%的青春期少年,上床晚於22:30,其實已經錯失自己體內生長激素作用的最佳時段。

延伸閱讀「掌握孩子生長期」: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29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