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患者福音 加馬刀立體定位放射術治療

腦瘤患者福音 加馬刀立體定位放射術治療

2011/8/26

8月中,一位來自印尼的女士,因為被醫師診斷罹患了AVM in the brain(腦部動靜脈血管畸型),擔心的她在網路上搜尋亞洲各地醫院的評價,結果搜尋到由西班牙最大的公共研究機構Consejo Superior de Investigaciones Cientificas 公布的世界前兩千家排名醫院,其中佛教慈濟醫院排名全球第四,同時也是全亞洲第一;受到鼓勵的她透過e-mail聯繫上花蓮慈院一般神經外科主任蘇泉發,並在八月十六日來到花蓮慈院接受加馬刀(Gamma Knife)手術治療,術後狀況良好,三天後已順利出院。

蘇泉發主任表示,加馬刀被很多人稱之為「隔空取瘤」,累計至2011年7月底,已完成個案766多例。而這項技術能夠使許多腦腫瘤患者不需要打開顱骨,在單一療程中,利用201根加馬射線集中照射在顱內的特定腦瘤,如同太陽光的聚光點,使腦瘤接受極高的治療劑,而周圍組織接收的計量則減到最低,以達到治療腫瘤而不傷害腦組織的目的。

目前包含如腦膜瘤、聽神經瘤、腦動靜脈畸形瘤、海綿竇腦血管瘤、腦下垂體瘤、轉移性腦瘤,以及各種邊緣清楚且直徑小於三公分的腦瘤,都可以運用加馬刀立體定位放射術治療。如果對於直徑超過三公分的腫瘤,若無法手術完全移除,可先手術將腫瘤體積變小,再接受加馬刀;對於已入侵血管或壓迫到腦幹的大腫瘤,為避免手術完全移除過程引發大出血的風險,同樣先以手術移除部分腫瘤使腫瘤體積變小,再施以加馬刀治療,都有很好的結果。

延伸閱讀「加馬刀」: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195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