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腫塊誤以為警訊 別緊張!只是「牙齦增生」

牙齦腫塊誤以為警訊 別緊張!只是「牙齦增生」

2011/7/21

童綜合醫院日前診斷一個病例,一名20歲的陳姓女子矯正牙齒後,發現右側的下齒齦有莫名的腫塊,一度讓患者憂心以為是重症警訊,就醫之後才知道是罹患「牙齦纖維症」(牙齦增生),經手術治療已痊癒。署立台東醫院牙科主任莊素惠指出,口腔清潔不徹底產生牙菌斑、或服用癲癇藥物,都可能導致牙齦增生的狀況。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蔡青劭表示,陳姓女子的牙齦腫塊在接受「廣泛性的切除手術」後,使用靜脈注射的方法補充營養,再使用類固醇治療,目前追蹤3個多月沒有復發的情形。莊素惠主任表示,造成牙齦增生的情況很多,包括口腔沒有仔細清潔、造成牙菌斑堆積,或是服用癲癇藥物,以及懷孕婦女因內分泌的改變、造成體質變化,都可能有牙齦增生的狀況。

莊素惠主任說,有牙齦增生的患者,平時不會有什麼感覺,不過在刷牙或是吃到較硬的食物時,牙齦會有流血的情形;在治療上,通常都是以手術治療並徹底清潔病患口腔,且醫院也會予以衛生教育,提醒患者在日常生活要多保持口腔衛生、多清潔口腔,防止細菌孳生。


˙一個多月增生近十倍的巨大細胞肉芽瘤 不可小覷
˙牙齦反覆腫脹導致牙髓神經壞死 根管治療恢復牙齒健康
˙常被誤解的口腔警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