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耳廓長痘 竟是耳癌!

七旬翁耳廓長痘 竟是耳癌!

2011/6/9

耳廓突然長出像痘痘一樣的東西,愈長愈大,一般人都會忍不住動手去摳它,76歲伯伯也一樣,結果一摳就流血,抹藥一個月都沒好,家人警覺求診,才發現竟是不常見的耳癌,還好經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整形外科團隊合作,無損外觀。

伯伯的家人說,左耳廓上本來是一個小小的不明顯的痘痘般的東西,摳了會流血,到診所去看病也持續抹藥,結果愈長愈大,才驚覺應求診,經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門診夾取組織送驗,病理報告出爐「至少是鱗狀細胞原位癌」。主治的林世倉醫師指出,患者耳廓上長出的東西有1~1.5公分直徑大,以惡性腫瘤的期別去評估,也是一期,決定做廣泛性切手術,並照會整形外科重建耳廓。

耳癌的發生率不高,林世倉醫師表示,因為伯伯罹患的鱗狀細胞癌屬於初期,轉移機會不大,所以直接把病灶切掉、軟骨拿掉,清乾淨到0.5~1公分的安全距離,仍保留後面的皮膚。病理報告顯示,伯伯的軟骨沒有被侵犯,而耳廓的大傷口,在整形外科醫師的共同合作下,更是無損外觀,讓伯伯十分高興。

耳朵在人的外觀中很重要,缺一邊總是很容易引人注目,整形外科楊超智醫師指出,一般耳朵缺陷都會以局部皮瓣來補,最接近原本耳朵的外觀,就算切掉大部份的耳朵,整個不見,或是小耳症、無耳症,仍可用周圍皮瓣來重建,這類的手術並不是特別困難。

伯伯的傷口位於耳朵正中央,周圍耳廓外形並沒有改變,只是手術後在正中央有一個洞,耳鼻喉科醫師切了軟骨,但耳廓外形還在,所以整個耳朵不致於塌下來,補缺損的同時又不希望損及外觀,得利用所謂的「旋轉門皮瓣」,這個皮瓣是利用位於耳朵後面的組織,就像進飯店的圓形旋轉門一樣,將組織由後面轉到前面。

根據西元2004年的文獻顯示,旋轉門皮瓣利用耳後的大耳動脈分支供應,楊超智醫師量出比傷口缺陷稍大的皮瓣,整個皮瓣拆下來直接往前轉,縫到前面,取代缺陷的位置,再將耳朵後面的傷口關起來,整個手術只有前後幾個縫合線,沒有其它傷口,也不必再取其它的皮來補,一個步驟就完成,術後癒合不錯。

根據文獻內容,耳癌的發生跟陽光照射比較有關,有些則是因為放射線暴露、基因或是老化,或是不明原因。預防的方法是不要過度陽光曝曬,暴露在放射線下,基因與老化就難以預防,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健康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