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角膜炎?

何謂角膜炎?

2006/1/1

其實結膜炎對大多數的人來說一定都不陌生,而角膜炎雖不像結膜炎般隨處常見,但是如果任其惡化不加以處置或是處置不當,嚴重的角膜發炎常會導致潰瘍,進而影響視力,甚至到導致失明的地步。

因為角膜直接與外界接觸,受到損傷及感染的機會較多,因此一旦有異物入侵就容易產生感染的機會,且病程長、恢復緩慢。

【可能會導致角膜炎的原因】

《微生物感染》如細菌、病毒、寄生蟲或是黴菌感染。

《感覺神經阻斷造成眼睛麻木、過度暴露》最常因顏面神經疾患造成眼輪匝肌麻痺,使眼瞼無法完全遮蓋眼球而引起角膜發炎。

《營養不良》維生素A缺乏、營養不良的人會造成角膜軟化或是角膜結膜的乾燥、壞死。

《眼睛外傷》

<化學性>受到化學物質的刺激。

<機械性>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尤其是戴著過夜,會導致角膜上皮細胞因缺氧而水腫,易脫落造成破皮,如果合併隱形眼鏡清潔消毒不完全而有病菌滋生,則易造成角膜潰瘍。

<輻射性>雷射、紫外線等。

《免疫異常》過敏、春季性結、角膜炎、纇風濕關節炎等。

《眼瞼異常》倒睫、瞼外翻、瞼內翻、瞼緣異常等。

《血管疾病》如動膜炎會造成間質性角膜炎等。

《因角膜相鄰組織的炎症》如結膜炎、虹膜炎、鞏膜炎的蔓延所引起。

角膜炎的治療首重預防外傷及感染,並針對特定病因來加以早期治療,換句話說,是視病患的症狀而給予不同

1) 口服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等藥物來改善。

2) 因細菌感染而引起者,通常會投予抗生素治療。

3) 若是黴菌感染者,則是局部給予抗黴菌藥劑,必要時亦會全身給藥。

4) 病毒感染者如皰疹,會投予抗病毒藥劑,有時候視情況會改採類固醇眼藥。

5) 角膜炎併發虹彩炎患者,首重控制改善角膜炎的症狀,同時還要追加睫狀麻痺眼藥及類固醇藥劑。

6) 併發青光眼患者,則需要以藥物或雷射手術治療。

7) 化學物或毒物所引起的角膜炎,在解決化學毒物後,還得預防角膜再次受到二次感染。

8) 若因角膜炎導致角膜潰殤、角膜穿孔、終至失明等嚴重後遺症時,往往只能進行眼角膜移植手術來解決問題的治療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