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遺傳性疾病「毛囊角化症」

常見的遺傳性疾病「毛囊角化症」

2006/1/1

還算蠻常見的一種顯性遺傳的體質性的病,有家族性,但嚴重程度可有相當大的差異性,男女皆可發生,病人皮膚上的毛囊在青春期後角化逐漸變得明顯,變成棕色突起的丘疹,大小都很接近,摸起來有粗糙感,冬季更明顯。許明隆 醫師指出好發部位在兩手臂後側,大腿前側,背上,嚴重者在兩頰也會出現明顯的紅棕色的毛囊角化。毛孔角化有時還會帶有硬硬的白色角質,讓病人想去把它摳掉,結果常摳出疤痕,反而不好。這些部位造成的影響除了無法穿短裙外,尚會影響無法穿無袖上衣,或露背裝等年輕女孩的漂亮衣服,讓許多女孩為之遺憾不已。

年輕人,手臂後側,大腿前側(嚴重者甚至長到背上,臉頰),有毛囊一致性的棕黑色角化丘疹約0.1-0.3公分大,無痛癢感,擦藥都沒什麼反應。

許明隆 醫師表示在治療上由於一般用藥療效不好,且本病一般到20歲左右到達最嚴重程度,年紀漸長以後會逐漸改善,漂亮女孩的期待可能要多等幾年才能如願。不建議做太積極的治療,以免留下疤痕。可以做的是擦一些去角質的藥膏,不過既然屬體質性,就不能期待完全消失。

體質性的病(例如毛囊角化,類澱粉沈澱,多發性皮脂囊腫等)其療效有它的限制,過高的期待,過度的處理,往往得不償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