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白點是為什麼?

指甲白點是為什麼?

2006/1/1

白甲症,是一種在小孩常見的指甲疾病,尤其白點的分佈型態可分數種,單純幾點小點的一型在很多正常小孩都可看的見,不需治療。本例的一型叫紋狀白甲症,是許多白點排成橫紋狀的情形,較少見,一般認為是遺傳因素或是外傷性,或體內因素產生。而另一型是整片變白的,在國外認為是愛滋病患得到甲癬感染時,容易變成的型態。其實以醫師的經驗發現,有一型稱為表淺白甲癬的臨床表現會與這個病表現很接近。但鑑別重點在本病白點有排列呈橫紋的傾向,這在是甲癬不會有的。

【診斷重點】

小孩或年輕人,紋狀的白點橫向排列於多個指甲,即可診斷。

【治療及預防】

預防能成功否,決定在醫師找出原因(病人摳抓,所以是屬於外傷性的紋狀白甲症),認真告知病人時,病人自我認知的程度,因很多情形,病人常不以為然,或全然不在意,總以為要做什麼治療才會好,而消極的不摳抓,好像沒有積極的治療,那就容易失敗了。

請不要咬指甲,摳指甲周邊的皮膚,因除甲溝炎外,常還可連帶引起指甲生長的問題,如白甲症,或指甲表面凹凸不平,造成美觀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