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握手、擁抱,安全嗎?!

「愛滋」握手、擁抱,安全嗎?!

2010/12/7

當愛滋病患的身體免疫系統遭破壞之後,平日不敢作怪的病毒、原蟲、細菌、黴菌等,便可仗勢欺人,輕易入侵人體,並引發各種疾病、惡性腫瘤,至終使百病俱發,致人於死。台東基督教醫院感染科藍志堅醫師表示人類(Human)免疫缺乏(Immunodeficiency)病毒(Virus),簡稱HIV,而這種對宿主高唱「毒」你千遍也不厭倦的病毒,正是引發愛滋病的禍首。

藍志堅說明,在人類身體各免疫細胞中,防衛力最強勁就屬CD4細胞;專責於協助人體內各種淋巴細胞抵禦和殲滅敵軍的CD4,雖是悍衛人體健康的邊防大功臣,然而,一旦遭遇病毒HIV,慘遭摧殘。當人體自身製造出來新的CD4細胞數目遠不及遭破壞的CD4時,可怕的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即俗稱之愛滋病)就將一發不可收拾。一旦CD4細胞數目降低至臨界點,除了HIV益加肆虐,潛伏於人體周遭的各式病菌也將伺機發威,隨機感染。

當愛滋病患的身體免疫系統遭破壞之後,平日不敢作怪的病毒、原蟲、細菌、黴菌等,便可仗勢欺人,輕易入侵人體,並引發各種疾病、惡性腫瘤,至終使百病俱發,致人於死。

談到愛滋肆虐,藍醫師歸納出幾點愛滋可怕的重要性:

  1. HIV的結構複雜與變化多端,仍是人類待解之難題。
  2. 傳染源隱密,受感染者不敢表白或求助。
  3. 空窗期(6~12週)及病毒潛伏期(半年~十年)。何謂空窗期?患者感染HIV初期,因血液中的抗體尚未產生,以致檢驗結果呈陰性反應。患者以為未受感染,繼續藉性行為或其他方式感染他人。何謂病毒潛伏期呢?經檢驗血液呈陽性反應的病患,雖遭HIV入侵,但暫無愛滋病之各種臨床症狀者,此刻可稱為HIV帶原者。帶原者之病毒潛伏期最長可達十年,病毒潛伏期也是人類感染和防治愛滋的大缺口。
  4. 此病好發於性慾旺盛之年輕族群,造成人口結構因年輕者死亡而改變,導致人類的經濟產能減少,醫療體系吃不消,孤兒增多,老人無所養及人類壽命銳減。藍志堅以非洲馬拉威為例,表示因愛滋病影響,馬拉威國民的平均壽命僅三十至四十歲。
  5. 貧窮落後醫療匱乏的地區,愛滋病之傳播更迅速,加速惡性循環。

藍志堅表示根據研究報導,HIV病毒起源於非洲,是黑猩猩身上的病毒和人類病毒結合演變之世紀新病毒。愛滋病首例發生在美國(1981年),這宗當年令群醫束手無策的怪病,直到1996年「雞尾酒療法」發明之後,才有效抑止HIV病毒在人體內的活動能力。然而,以目前的醫學發展,尚無任何藥物可在人體內有效殺死HIV病毒,唯一有效的雞尾酒療法也有其侷限。

雞尾酒療法能抑制病毒複製,防止免疫細胞CD4被擴大破壞,進而降低愛滋患者死亡率;然而,雞尾酒療法的副作用極大,除了損壞人體的腸胃和代謝功能而引發其他疾病外,治療費用也十分昂貴,不少患者因受不了藥物副作用或付不起治療費,而中途退出治療。

藍志堅呼籲,舉凡懷疑自己已受感染,或是性工作者、嫖妓者、施打毒品者、性病患、同性戀等愛滋病高危險群,皆應定期進行病毒之抗體篩檢。篩檢可親赴各指定醫院(如:台大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及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基隆分院等醫療院所),也可匿名篩檢,詳細方式可洽詢疾病管制局、各市立醫療院所及地區衛生所。

儘管HIV病毒的威力巨大,然而病毒只要暴露於空氣中就會很快死亡。藍志堅提醒民眾,愛滋病不會經由公共場所或日常接觸感染。和感染者共餐、一起游泳、握手、擁抱、工作、學習或社交吻禮,都不致受到感染。此外,HIV病毒並不會像登革熱般,藉由蚊蟲叮咬來傳播。

針對愛滋病之預防,藍志堅建議如下:

  1. 正確交友,忠於婚姻伴侶。
  2. 不共用針頭、刮鬍刀、牙刷等器具。
  3. 避免不必要之輸血。
  4. 使用保險套。

延伸閱讀「傳染途徑與病程演進」:http://www.uho.com.tw/sex.asp?aid=954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