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功能失常 心因性佔八成

性功能失常 心因性佔八成

2010/6/29

男女都可能有性功能障礙問題,只是核心點不同,原則上女性有「願不願」的困擾,而男性則有「能不能」的問題。願不願意是主觀上內心情境的變化,但是男性能不能則是客觀上生理的具體反應,加上父系社會的台灣,男性的性功能障礙就更備受矚目。

泌尿科專家陳偉寶醫師解釋,男性性功能作用機轉十分複雜,以股票操作術語來解釋,首先是消息面,就是受到AV片或其他情色媒體、資訊所色誘,產生極大的刺激;其次是技術面,因為性慾望是身體內一股波動的能量,有一定的週期性漲潮、退潮,漲潮時刻,下半身有如風起雲湧,擋也擋不住,但是退潮時刻,則是不動如山、水波不興;最後則是基本面,即指性功能是個人正常的生理現象與四大支柱的平衡,包括神經系統傳導、性器官局部血液循環、全身男性荷爾蒙分泌與心理狀況。顧好基本面,性功能表現就良好,基本面失常,性功能自然走樣。

陳偉寶表示,很多人都認為性功能障礙是老年人的專利,其實現今已經有許多「未老」的男人,早已有「先衰」的困擾。造成性功能失常的病因中,屬於心因性的患者佔有七、八成比例,而生理層面的病因性則僅有二、三成,如糖尿病高血壓、神經系統疾病與癌症等重大疾病等,一般而言,心因性容易治療,但是病因性與原發性疾病息息相關,單純治療性功能障礙,成功率較低。

陳偉寶進一步說明,不能在適當時候勃起,不論致病因素是心因性或病因性,關鍵點都在「執行單位」。陰莖的海綿體無法順利充血膨脹,在不尋找任何病因,強迫其充血是個解決方法,目前醫學界發現,啟動海綿體充血作用的物質就是一氧化氮CO,進而研發一些藥物,能藉由複雜的步驟,增加海綿體的一氧化氮,利於陰莖能有效勃起。繼一九九八年威而剛發威後,近年來有許多治療性功能障礙的藥物,包括犀利士、樂威壯,甚至還有另一項已完成臨床試驗,但未核准上市的快威猛等,儘管其作用快又明顯,但是只能強迫其勃起,並非人人適用,且有效勃起效率約六、七成左右。

此外,治療性障礙的藥物,對於心臟血管的副作用時有耳聞,加上藥物尚未有根本治療效果,食用一次有一次的勃起,藥效過後的性功能還是老樣子,沒有任何確切的進展,而且更令人憂心的是對藥物依賴性有日趨嚴重的趨勢,從最初的一顆二十五毫克包裝,發展成現在的一百毫克。

至於一些年紀較為年輕的個案,尤其是心因性失調者,更應該回歸基本面,利用藥物將自律神經與循環系統調整好,讓身體機能維持在最佳狀態,大概二、三個月內,性功能即可回復正常,日後也無虛依靠任何藥物,也可順利擁有正常的性生活。

陳偉寶提醒男性朋友,如果不希望憑藉藥物來保養性功能,則須嚴格遵從不抽菸、多運動與每日服用維他命E四百單位,即可讓性能力保持在最佳狀態,與伴侶共同擁有滿意的性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