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孩童探索期,醫師建議由父母陪同尋找「為什麼」

3~6歲孩童探索期,醫師建議由父母陪同尋找「為什麼」

2010/4/14

文/天主教聖功醫院 身心科葉怡寧 醫師

正常的兒童心理發展,以艾力克森(Eric Erickson)的發展階段來說,3~6歲的兒童發展主要任務,是建立主動進取的能力。這個階段的小孩剛脫離嬰幼兒期跟父母或照顧者緊密相連的階段,慢慢將注意力轉向外界,將精力放在探索世界,這個階段發展成功,孩子將能發展能力(Competence)和主動性(Initiation),孩子將有信心和精力,勇於接受挑戰。此發展階段,若父母對於紀律過度要求或嚴苛,不讓孩子有機會探索周圍的世界,孩子將會對於他與生具來的探索本能感到罪疚,而變得退縮不前;這階段的孩子也會對於世界充滿好奇,會把「為什麼」掛在嘴邊,有些父母對於這樣的反覆詢問會感到不耐煩,甚至以強制的方式打斷孩子的問題「問題這麼多,再問我就修理你」,或者給予羞辱「這麼簡單的問題還要問,妳這個孩子到底長不長腦袋」,壓抑孩子好奇心的結果,會使得孩子不敢發問,盲從於權威。孩子在這個階段,父母應該要獎勵他主動參與做事的習慣,漸漸的孩子會由自己成功的經驗,慢慢建立自信心。

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的發展理論指出,三歲到六歲的發展時期是所謂「性蕾期(phallic stage)」,此時期兒童開始知道人是有性別之分,也會對於自己的性器官有好奇,會撫弄自己的性器官;兒童對於性的好奇,父母宜用開放健康的態度面對,此時期父母可以自然的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性別角色,學會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身體,培養兩性正確的相處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