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精神科醫師,感受媽媽們的壓力

為精神科醫師,感受媽媽們的壓力

2009/7/8

媽媽們究竟如何釋放壓力?身為男人的有時難以體會。剛剛當媽媽的護士說:『休息!把小孩托給祖父母照顧,讓自己有喘口氣的機會!』這是許多人的心聲。不管生產前有多少期待,當小孩呱呱墜地,許多狀況排山倒海而來,任何人都無法心平氣和地面對。『小孩這樣子算正常嗎?』

這是新手爸媽最常出現的疑惑!此時如果有親朋好友可供詢問,焦慮感便會降低許多。然而現代人生活緊湊,人與人間的疏離感日增,這時專業諮詢便顯得格外重要。這也反應了越來越多人,選擇坐月子中心來度過剛生產完的日子。
 
獨自撫育四個月大小孩的單親媽媽抱怨:『真想把他塞回去肚子裡!』道出許多無奈!和男友相戀多年,卻來不及在小孩誕生前步入禮堂。懷孕後失蹤的男友突然出現了,男友媽媽也一直打電話說要看小孩,但仍沒有提到兩人結婚問題。每次看到這位單親媽媽,我總是充滿同情。想責備她為何不知如何保護自己?卻又驚訝於她的勇氣與韌性!為什麼人總要把自己逼到死角,才來展現堅韌的意志呢?社會風氣“先有後婚”的觀念,年輕父母身心狀態都沒準備好,小孩就來到了世界。可以預見,未來將有更多人有著不安定的童年,混亂的關係,以及不穩定的個性,亦即『人格疾患』或許會成為未來精神科門診病患的大宗。

一位中年女性病患正在幫女兒坐月子,四個月後她又要幫媳婦坐月子。望著她憔悴的神情與飆高的血壓,我試圖勸阻她如此折磨自己。『我知道是自己惹來的壓力,但我就是放心不下,女兒又沒有公婆…』!談到她自己的生產經驗,當初一切都自己來,公婆忙著下田,丈夫忙著喝酒,生產完三天就下床做事。『或許是自己曾受苦過,不忍心看下一代也如此!』天下父母心,壓力的來源其來有自。

『阮阿母生八個嬰仔,單單我願意照顧她!』七歲時因溺水造成腦部缺氧而智障的中年婦女,被照顧二十多年的姊姊帶來做殘障鑑定!同樣因為小時後意外造成下肢殘疾的姊姊,成了妹妹下半生的貴人。帶著外省口音的姊夫用台語聊起這段日子:「生女兒後就天天以淚洗臉,被父母親視為賠錢貨踐踏一輩子,真是可憐!」。望著殘疾的妻子背負著外人所不知的壓力,照顧小姨子20多年,姊夫心中無限感慨!

媽媽們的壓力如何釋放?簡單的玩笑話,就是別當媽媽!如果妳夠勇敢,先生愛妳,背後支持系統強,個性夠成熟,妳才考慮當媽媽這件事。即便如此,媽媽們生產完後的生理變化,還是會讓妳心煩意亂,信心全無!因此,要當媽媽必須先有心理準備,且和另外一半勇敢去面對未來的日子。當媽媽雖然辛苦,但人倫因此而產生,生命也因此而繁衍。

( 本文作者 / 奇美醫院 - 精神科 許森彥主任 )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