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也會腎虧?!中醫教您安度更年期

女人也會腎虧?!中醫教您安度更年期

2009/7/9

隨著女性年齡的增長,更年期症狀出現的陰影亦如影隨形,心理及生理上的恐慌也逐漸加劇!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 中醫科黃慧君醫師表示,其實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這即表示女性產生「腎虛」的狀態日益明顯,導致調控月經與生育的沖、任二脈經氣的衰退。再加上此時婦女正處於空巢期,面臨著子女成長離家,或從職場工作退休等等事件,情緒更容易受到外界事物與環境之影響,時常起伏不定,帶給周遭家人、朋友諸多生活上的困擾,面對這種情緒上的差異變化,中醫向來認為與肝氣鬱結有關。

其實在中醫文獻上並無女性更年期病症之名稱,依其臨床表現應歸屬於古代中醫之「臟躁」、「鬱證」等病症的範疇;黃慧君醫師指出,在臨床治療上,中醫對於此病症的治療大多使用補腎調肝的方法,只是並非每一個人都適合這種治療方法。例如有些人反而需要運用寧心安神,或是補養脾胃的方式來作身體的調理較為適合,較常使用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天王補心丹等方劑。

黃慧君醫師強調,中醫師也會依據更年期女性個別的體質與所表現的症狀,經過整體的考量來制定處方,這便是中醫「辨證論治」的精神。此外,不喜歡服用藥物的更年期婦女,也可以藉由中醫穴位的指壓或針灸,調暢全身的氣血,進而舒緩部分身體的不適。

提醒您,中醫的治療著重於疾病症狀的緩解,因此服用藥物一段時間之後即可減量或是停服。黃醫師建議各位女性朋友,不論您使用何種方法來治療,一定要配合均衡的飲食與適當的運動,效果才能相輔相成,這才是平順度過更年期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