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奶 乳頭清潔只宜用清水

哺餵母奶 乳頭清潔只宜用清水

2009/7/1

哺餵母乳過程中,媽媽最常見的狀況就是乳腺炎。乳腺炎在臨床上可分:泌乳期及非泌乳期兩種,就泌乳期發生的乳腺炎來說,乳房開始出現腫脹感染或輸乳管阻塞時若處理不當,有可能進而變成乳腺炎。

臺安醫院嬰兒室護理長 李良怡表示,乳腺炎的症狀與流行性感冒很類似:疲倦發冷、繼而發高燒、渾身酸痛,可能整邊乳房都感到脹痛,或在乳房某部分有紅腫並形成硬塊,臨床上醫師會先給予口服解熱鎮痛劑及抗生素(不影響繼續餵母奶)。若膿瘍形成則需藉外科切開引流,過程中可能讓母親最困惑的是:除了醫師的治療外,到底該為自己做些什麼以緩解或改善乳房的不適感呢?

李良怡指出,其實在乳房開始出現不舒服的感覺時,就應該立刻檢視,是否母親本身過於勞累?情緒緊張?處於壓力狀態?或未適時哺餵,而過於延長乳汁排出的時間?是否都採相同的姿勢餵奶,而使部份奶水未被吸出、奶水太濃而輸乳管阻塞?或者乳房受到疼痛的撞擊?

這時母親應該放鬆心情,多休息確定寶寶正確的吸含,並能尋求有經驗的母親或有正確觀念的護理人員,教導不同的餵奶姿勢以確定乳房各分葉的奶水都能被吸出,並儘量多餵脹痛的一側,在寶寶吸奶時可朝乳頭的方向輕柔的按摩硬塊幫助該處的乳汁被吸出,如果能調整姿勢,讓寶寶在吸吮時下巴可以觸及硬塊處,也有助硬塊處的消散,往往及時的處理就能有效的改善,不至更惡化。

舊有的觀念認為餵奶前須做乳房護理,這是不必要的!護理長李良怡說,其實乳房每天只需一次正常的清絜即可,因乳暈上的蒙氏腺具有清潔及潤滑的作用,能保護乳頭並維持乳頭清潔,所以乳頭只宜用清水,以免洗去自然的油分,平常即應穿戴適宜的胸罩。

乳房出現脹痛感之初,應該在沒餵奶時持續用冷敷或冰敷,可改善脹痛且奶水也較易流出(可用高麗菜的大葉片或超市可購買到的冷凍蔬菜粒當冰袋)在皮膚與冰袋間應墊一層薄布避免凍傷,這時若使用熱敷,熱氣會增加組織的腫大反而造成傷害,當有局部紅腫硬塊時則可針對這塊區域一天至少四次,溫濕毛巾敷、或沐浴時以溫水邊沖硬塊處邊輕朝乳頭方向按摩,持續地餵奶,若乳暈也太脹不好含,可先擠一些奶水出來使寶寶好含住乳暈,千萬不要停餵,讓奶水能繼續順暢的排出才能快速的改善,且因多餵奶增加新陳代謝率,而有助於降低因奶脹造成體溫偏高。

哺餵母奶的過程有如倒吃甘蔗,李良怡建議,只要讓寶寶一出生就開始和乳房建立親密關係,加上母親有正確的概念能在乳房出現不適時及早處理,並在沮喪時找到一位能幫您打氣的諮商人員,不讓乳腺炎成為您餵奶旅程上的絆腳石,哺餵母奶的點滴將成為您一輩子最美好的回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