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

醫訊/夜間哺乳與父職怎麼做分享活動

醫訊/夜間哺乳與父職怎麼做分享活動#哺餵母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社會變遷,職業婦女除了工作外,也須扮演著母性的天職,但上班時瘸無法將孩子帶在身邊,必須把嬰兒交給其他人照顧,也就無法哺餵母乳。正為如何哺餵母乳而煩惱嗎?臺安醫院預計於103年1月26(日)邀請陳琇麗分享「夜間哺乳的訣竅及爸爸在哺乳上的角色」 經驗分享活動,解決對哺餵母乳的疑惑,歡迎爸爸與媽媽或者有興趣者一同參與活動。名稱:夜間哺乳的訣竅及爸爸在哺乳上的角色 經驗分享時間:103年1月26(日) 上午10:00 ~ 11:00地點:臺安醫院健康管理中心4樓研討室B洽詢:02-27720785  婦產科衛教組

新生兒黃疸遲不退 不單純是母乳導致

新生兒黃疸遲不退 不單純是母乳導致#哺餵母乳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新生兒黃疸為常見臨床上生理現象,多發生於出生後第1週,之後會逐漸減退,但台灣人的體質常使新生兒黃疸超過2星期,尤其母乳哺餵者更可能讓黃疸延至2個月,通常這類型黃疸對人體不會有傷害、只需照光觀察即可。但另一類病理性黃疸,就需開刀治療,父母若發現新生兒黃疸3-4週仍延遲不退,要特別留意是否為膽道閉鎖。另一類黃疸稱為新生兒病理性黃疸,意指因為某種疾病引起的,此類黃疸需找出病因對症治療;膽道閉鎖是指新生兒的漸進性肝外膽道病變,初期症狀和新生兒黃疸相似,常會誤認,因此必須特別注意它們之間的鑑別診斷。膽道閉鎖和新生兒黃疸初期症狀相似 常誤認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及兒童肝膽疾病基金會建議,當新生兒出生3-4週黃疸仍延遲不退,千萬不要認為是單純哺餵母乳引起,一定要考慮是否為膽道閉鎖,儘快釐清原因,一旦確診、必須即時手術治療,若超過60天才進行手術,一般預後相當不好。台灣已於2004年推廣新生兒大便卡,藉由大便顏色比對方式已可篩檢出約7成的膽道閉鎖兒、並於60天內手術,但仍有3成未能提早發現。兩者間鑑別方式 可特過大便顏色和膽紅素做確認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李一賢表示,為進一步提高膽道閉鎖的檢出率,以利及早進行手術治療,除了可使用新生兒大便卡進行篩檢外,建議如果寶寶在30天黃疸仍未退,則需抽血檢測血中直接膽紅素(D-bil)及總膽紅素(T-bil)值。當直接膽紅素> 2.0 mg/dl或直接膽紅素佔總膽紅素的20%以上者,必須高度懷疑是否為膽道閉鎖,進一步診治確認。

支持哺餵母乳 集乳室大稽查

支持哺餵母乳 集乳室大稽查#哺餵母乳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為營造哺餵母乳支持性環境,臺北市政府衛生局102年1-6月稽查全市依法應設哺集乳室之393家公共場所,其中需限期改善者8家,缺失部分包含:哺乳室應有明顯區隔之空間且不得做為其他用途2件、基本設備未符合規定(包含電源設備、緊急求救設備、有蓋垃圾桶)6件、管理維護未符合規定(每日清潔紀錄、定期設備管理維護紀錄)2件。衛生局已輔導完成限期改善,如未於期限內改善完成者,得依法裁罰。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公共場所哺餵母乳是基本人權,依據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第4條規定「婦女於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時,任何人不得禁止、驅離或妨礙。前項選擇母乳哺育場所之權利,不因該公共場所已設置哺(集)乳室而受影響。」,違反者可依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罰鍰。臺北市今年也首度將業者員工教育訓練納入「優良哺集乳室認證」評鑑項目中,希望參加認證的單位不僅是提供優質的硬體設施,在軟性服務上也能落實法令,提供哺乳婦女友善及支持性的態度。

醫訊/寶寶吃飽了沒?如何增加泌乳量?

醫訊/寶寶吃飽了沒?如何增加泌乳量?#哺餵母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而根據研報告,寶寶剛生出階段是建立親子關係最的關鍵時刻。媽媽和寶寶的肌膚接觸到第一次喝母乳,不僅可以讓新生兒情緒安穩,且可幫寶寶感受溫暖及穩定體溫,更讓新生兒增強抵抗力。根據世衛建議,嬰幼兒應以純母乳哺育六個月,之後再添加適當的副食品並持續哺乳至兩歲是最洽當,另外,母親若多哺餵母乳,不僅能夠讓寶寶更健康,並且促進家庭關係,讓幸福也能很簡單。為推廣哺餵母乳,台安醫院特別舉辦母乳哺育支持團體聯誼會講座「寶寶吃飽了沒 如何增加泌乳量之經驗分享」,將邀請該院王采瓊護理師主講,教導媽媽如何增加乳汁與哺餵母乳對寶寶最健康。名稱:寶寶吃飽了沒 如何增加泌乳量之經驗分享時間:101年10月28日(日)上午09:30~11:30地點:台安醫院醫療大樓B1餐廳會議室(台北松山區八德路2段424號)洽詢:02-27720785 婦產科衛教組

優良哺乳室新出爐 哺餵母乳好放心

優良哺乳室新出爐 哺餵母乳好放心#哺餵母乳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媽媽們出門在外,需要哺餵母乳時,常需尋找哪裡才是合適的地點,因此,為提供婦女在臺北市享有優質的哺乳環境,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辦理101年「臺北市優良哺集乳室認證」授證典禮,今年共有181間公民營機構提出申請,通過認證計有177間,其中臺北市立圖書館分館及閱覽室共計通過33個優良哺集乳室認證為最多;另銀行及學校、教會、飯店、影城等民間機構雖非依法應設置的單位,也參與並獲得優良哺集乳室認證,為企業提倡母乳哺育、落實社會責任樹立了很好的典範。本次獲得優良認證的哺集乳室中,統一阪急百貨將哺集乳室空間規劃為親子區域,設有雜誌櫃和座椅提供父母們和寶寶休憩的空間,也貼心的設置尿布及濕紙巾販賣機,讓臨時有需求的家長們不會因為找不到購買處而慌了手腳;另外「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因遊客多為全家共遊型態,育樂中心特別將哺集乳室空間的設計上,不僅安排獨立隔間保有媽媽哺乳隱私,更增闢一處寬敞的兒童照護區,提供玩具及童書,可讓爸爸或其他較大之幼兒在此休憩。同時,提供如專業護理人員提供母乳哺育諮詢、短時間臨時托兒照護、提供尿布、出借嬰兒車及愛心衣,甚至也提供物品修繕等多元且周到的服務。此外今年臺北大眾捷運公司設置哺集乳室除了溫馨佈置外,更提供舒適的沙發與抱枕、冷熱飲水機等,並有專人巡檢以確保服務品質,今年度申請8間全數通過認證。臺北市目前依法應設置哺集乳室共有396家機構,全市公民營機構設置哺集乳室已達755間。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表示,提供一個設備完善、良好維護管理的友善哺乳空間即是對哺乳媽媽們很大的支持與鼓勵,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單位能一同加入營造母乳哺育親善環境的行列!通過優良認證之哺集乳室名單,可參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母乳哺育專區。 

哺餵母乳 滿足寶寶安全感

哺餵母乳 滿足寶寶安全感#哺餵母乳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推動母嬰親善政策多年,很多人都已經將哺育母乳視為「天經地義」的事,但偶爾還是會聽到媽媽或家人抱怨「晚上都睡不好」,其實,哺育母乳除了對媽媽及寶寶都有很多好處之外,更珍貴而重要的,其實是親子之間傳遞的「愛」。多年前就有研究指出,寶寶小的時候若得到充分的安全感,長大之後會越獨立,而哺育母乳跟肌膚接觸,正是滿足寶寶安全感最直接的方式,同時也是建立親子關係最好的時機。另外,依據心理學家佛洛依德的人格發展理論,嬰兒期屬於口腔期的階段,會藉由吸吮來達到滿足,而哺餵母乳正是滿足寶寶需求最好的方法。澄清醫院平等院區婦兒科吳淋禎護理長說,或許親餵母乳對媽媽及家人來說真的非常辛苦,既然是因為「愛」讓兩人決定孕育新生命,當然也要用「愛」呵護新生命,如何讓寶寶感受媽媽及家人對他的「愛」?答案當然是母乳哺育。在母乳哺育的過程中,透過彼此肌膚的接觸、眼神的交流、言語的互動,都可以讓寶寶深刻感受媽媽和家人對他的愛,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人格當然也會較健全。

養育健康下一代 給婦女自在哺乳空間

養育健康下一代 給婦女自在哺乳空間#哺餵母乳

「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自99年11月24日公布實施,至100年11月23日已滿1年,臺北市政府衛生局24日由姜郁美主任秘書親自領隊至信義區市府轉運站周邊設置哺集乳室場所實地檢查。衛生局表示,「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已明文規定,提供民眾申辦業務或服務之場所總樓地板面積5百平方公尺以上之政府機關(構)、營業場所總樓地板面積5百平方公尺以上之公營事業、服務場所總樓地板面積1千平方公尺以上之鐵路車站、航空站及捷運交會轉乘站、營業場所總樓地板面積1萬平方公尺以上之百貨公司及零售式量販店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場所,應設置哺(集)乳室供民眾使用,並有明顯標示。哺(集)乳室需提供哺餵母乳的媽媽一個安全隱密、採光通風的管理及維護標準,衛生局依「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第5條第3項所定標準設立評鑑5大項目: 位置標示、設置地點內外部環境、內部配備(靠背椅、有蓋垃圾桶、電源設備、內部上鎖之門、使用中提示、緊急求救鈴或電話設備、洗手設備等)、專人負責管理與維護等及提供母乳資訊等等,提供市民最貼心親善的育兒空間,透過各種努力,讓婦女可以更便利自在的哺餵母乳,養育健康下一代。北市積極營造友善哺乳環境,並透過輔導方式鼓勵業者參與優良哺集乳室認證,100年共計285間通過優良認證,包含醫療業、金融業、文化教育單位、交通運輸通訊業、百貨量販業、民間私人企業、中央與市府公務部門等單位。衛生局冀望透過正面鼓勵的認證機制,促使機構發揮自主管理之精神,以提升臺北市哺乳環境的品質。

哺餵母奶 乳頭清潔只宜用清水

哺餵母奶 乳頭清潔只宜用清水#哺餵母乳

哺餵母乳過程中,媽媽最常見的狀況就是乳腺炎。乳腺炎在臨床上可分:泌乳期及非泌乳期兩種,就泌乳期發生的乳腺炎來說,乳房開始出現腫脹感染或輸乳管阻塞時若處理不當,有可能進而變成乳腺炎。臺安醫院嬰兒室護理長 李良怡表示,乳腺炎的症狀與流行性感冒很類似:疲倦發冷、繼而發高燒、渾身酸痛,可能整邊乳房都感到脹痛,或在乳房某部分有紅腫並形成硬塊,臨床上醫師會先給予口服解熱鎮痛劑及抗生素(不影響繼續餵母奶)。若膿瘍形成則需藉外科切開引流,過程中可能讓母親最困惑的是:除了醫師的治療外,到底該為自己做些什麼以緩解或改善乳房的不適感呢?李良怡指出,其實在乳房開始出現不舒服的感覺時,就應該立刻檢視,是否母親本身過於勞累?情緒緊張?處於壓力狀態?或未適時哺餵,而過於延長乳汁排出的時間?是否都採相同的姿勢餵奶,而使部份奶水未被吸出、奶水太濃而輸乳管阻塞?或者乳房受到疼痛的撞擊?這時母親應該放鬆心情,多休息確定寶寶正確的吸含,並能尋求有經驗的母親或有正確觀念的護理人員,教導不同的餵奶姿勢以確定乳房各分葉的奶水都能被吸出,並儘量多餵脹痛的一側,在寶寶吸奶時可朝乳頭的方向輕柔的按摩硬塊幫助該處的乳汁被吸出,如果能調整姿勢,讓寶寶在吸吮時下巴可以觸及硬塊處,也有助硬塊處的消散,往往及時的處理就能有效的改善,不至更惡化。舊有的觀念認為餵奶前須做乳房護理,這是不必要的!護理長李良怡說,其實乳房每天只需一次正常的清絜即可,因乳暈上的蒙氏腺具有清潔及潤滑的作用,能保護乳頭並維持乳頭清潔,所以乳頭只宜用清水,以免洗去自然的油分,平常即應穿戴適宜的胸罩。乳房出現脹痛感之初,應該在沒餵奶時持續用冷敷或冰敷,可改善脹痛且奶水也較易流出(可用高麗菜的大葉片或超市可購買到的冷凍蔬菜粒當冰袋)在皮膚與冰袋間應墊一層薄布避免凍傷,這時若使用熱敷,熱氣會增加組織的腫大反而造成傷害,當有局部紅腫硬塊時則可針對這塊區域一天至少四次,溫濕毛巾敷、或沐浴時以溫水邊沖硬塊處邊輕朝乳頭方向按摩,持續地餵奶,若乳暈也太脹不好含,可先擠一些奶水出來使寶寶好含住乳暈,千萬不要停餵,讓奶水能繼續順暢的排出才能快速的改善,且因多餵奶增加新陳代謝率,而有助於降低因奶脹造成體溫偏高。哺餵母奶的過程有如倒吃甘蔗,李良怡建議,只要讓寶寶一出生就開始和乳房建立親密關係,加上母親有正確的概念能在乳房出現不適時及早處理,並在沮喪時找到一位能幫您打氣的諮商人員,不讓乳腺炎成為您餵奶旅程上的絆腳石,哺餵母奶的點滴將成為您一輩子最美好的回憶!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