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分真假陣痛 做好醫院待產準備

區分真假陣痛 做好醫院待產準備

2009/5/25

在孕婦十月懷胎的整個妊娠過程中,最緊張又令人興奮的時刻,莫過於在懷胎最後要迎接新生命到來的時刻,但在新生命到來之前,每位母親卻必須經歷和容忍這一生中難以承受之痛,也唯有經歷產痛過程才能享受新生命誕生的喜悅。

但當孕婦開始出現疼痛感覺時,最令人困擾的問題便是「這是真的陣痛嗎?」、「我到底是不是真的要生產了?」、「現在該去醫院待產嗎?」,其實這些問題不僅困擾著孕婦,也常常困擾著醫護人員,不知該不該讓準媽媽們入院待產,所以正確判斷真假陣痛以及入院待產時機的掌握是非常重要且不可忽視的。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科 - 劉斌 醫師表示,一般在臨床上,陣痛的定義是指在足月妊娠(懷孕36週以後),子宮有規則性收縮(十分鐘內有三次以上的規律性收縮),施行陰道內診檢查有子宮頸口擴張、子宮頸厚度變薄和胎頭下降的情況,才算是真正的陣痛。

至於真正的陣痛發生原因,目前仍不十分明確,似乎是由許多因素共同促成的,包括胎兒的控制引發(由胎兒決定)、類固醇荷爾蒙的變化、前列腺素各和催產素的刺激、子宮肌肉內的改變等等,都是造成陣痛的主要原因。

但在妊娠三十六週以前所發生的提前陣痛,則稱為早產。一旦有早產的情形,則必須依早產的原因,給予適當的安胎治療,才不會讓早產兒提前分娩出來。至於早產的原因,則包括有1.早期破水2.羊水感染3.胎兒畸形4.有早產病史者5.子宮過度伸展(如羊水過多或多胞胎)6.胎兒胎死腹中7.子宮頸閉鎖不全8.子宮異常或感染等等。

真假陣痛在臨床上的確是很難區分,劉斌 醫師在此提供一些原則:
【真性陣痛】
子宮收縮有規則的間隔
子宮收縮的間隔慢慢變短
子宮收縮的強度愈來愈強
子宮收縮的時間愈來愈久
陣痛主要區域由背部往腹部
止痛藥無法止痛
子宮頸口擴張和變薄
胎頭固定並且持續下降
陰道有紅色”血露”分泌物
走路散步可增加和增強陣痛

【假性陣痛】
子宮收縮無規則的間隔
子宮收縮的間隔不變
子宮收縮的強度不變
子宮收縮的時間不變
陣痛主要區域在腹部
止痛藥物可以止痛
子宮頸口無擴張或變薄
胎頭浮動並且不會下降
走路及散步不會增加和增強陣痛

一旦開始有真的陣痛產生,到底何時才需至醫院待產呢?劉醫師提出以下幾點建議孕婦們,如有以下情況發生,便得到醫院或產房檢查。

1. 非常規則的陣痛(約每十分鐘三次),陣痛間隔 變短、強度變強、時間變久、甚至會有產生”便意感“(因為胎頭下降壓迫直腸所致),就表示可能已經準備進入產程,必須趕緊到醫院接受檢查,一旦有子宮頸擴張或變薄情況,就要馬上入院待產。

2. 陰道有粉紅色或略帶血絲的分泌物(稱為”血露”或”落紅”):陣痛時造成子宮頸變薄,於是子宮頸上皮細胞剝離造成輕微血液滲出,因此子宮頸腺體會分泌出一團富黏性的分泌物,即稱為”血露”或”落紅”。因此一旦有此現象時,就要接受檢查評估是否要入院待產。

3. 羊膜破裂造成破水:在破水後必須要注意是否有子宮會感染情況,因為羊膜破裂會讓胎兒的保護力降低,致使子宮內感染機會增加,因此一旦有破水的情形就建議要入院接受檢查及待產。

至於如何緩解陣痛的不適,劉醫師說,由於假性陣痛不是真正的子宮收縮,因此多半好好坐著或躺下休息一段時間後即可改善,或者給予局部的按摩都有不錯的幫助。真性陣痛由於是進入產程真正的子宮收縮,因此要舒緩甚至是止痛較為不易,但有下列數種方式可以減輕:

  1. 減輕孕婦情緒上的壓力,一旦真性陣痛開始,若再加上情緒緊張或不自主腹部用力,會讓疼痛程度加劇。因此必須給予孕婦心理上的必要支持。
  2. 訓練孕婦用正確的呼吸法來減少疼痛所帶來的不適:可建議孕婦使用”拉梅茲生產法“,藉由呼吸來調整肌肉的緊張度以便減輕陣痛。
  3. 可以考慮醫院或診所提供的”無痛分娩”:藉由”硬脊膜腔麻醉”給予止痛藥物,可以在不影響胎兒及子宮收縮的情況下,減輕子宮收縮的疼痛甚至完全止痛。

總而言之,希望準媽媽們一旦有任何心理或生理上的問題,請不要羞於啟齒或諱疾避醫,密切的與您的主治醫師溝通,以便做出最正確的醫療措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