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異常出血的危機

懷孕異常出血的危機

2008/8/25

林女士(化名)懷孕36週,這是她的第三胎妊娠,前二胎懷孕與生產過程都很平順,不料有一天凌晨突然因腹部疼痛併發陰道出血而醒來,其老公趕緊送她到醫院就診,經檢查的結果發現腹部有子宮壓痛,陰道出血不停,胎心音持續出現晚期減速,醫師診斷為「胎盤早期剝離」,經緊急剖腹產,已母子均安。

臺安醫院婦產科徐弘治醫師表示,「胎盤早期剝離」是指正常著床的胎盤於”妊娠20週後,胎盤娩出以前”,即發生剝離的現象,是「產前出血」常見的原因之一,但以第三孕期發生的機會最多,在妊娠20週以後都可能發生。若在妊娠20週以前的胎盤早期剝離,則歸類為「流產」。另外前置胎盤也常會引起產前出血,藉超音波可以加以鑑別診斷而做不同的處理。

胎盤早期剝離嚴重會導致胎死腹中,發作時若需馬上中止妊娠則可能生下早產兒;產婦也有可能會因為大量出血造成休克,引起瀰漫性血管內造成血崩,並危及生命。徐醫師指出,胎盤早期剝離的發生率約每200個分娩就有一個,其發生的原因不明,大多數的病例發作時也都很突然,此產前出血常伴隨著數種危險因素,像是孕婦罹患妊娠高血壓(在嚴重型的胎盤早期剝離病例當中,有50%伴有妊娠高血壓)、孕婦使用禁藥、吸菸、受外傷、葉酸或維他命C缺乏、子宮長肌瘤等。

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的臨床症狀包括:

1. 陰道出血(佔78%):嚴重時會出現休克。
2. 子宮張力增加,子宮有壓痛或背痛(佔66%);如果是隱匿性出血時,會出現持續且劇烈的疼痛;開放性出血時,疼痛較輕微。
3. 胎兒窘迫現象(佔60%)。
4. 出現早產的現象(佔22%),所以對早產的病例不能掉以輕心,仔細觀察其隱藏性的原因是否為胎盤早期剝離?
5. 子宮收縮緊密(17%)。
6. 出現強直性子宮收縮(17%)。
7. 胎死腹中(15%)。

因此孕婦在懷孕第二、三孕期的時候,徐醫師建議,如果突然出現上述症狀時,應趕緊到醫院查個究竟,才能盡快緊急處理。若發生破水情形,羊水成葡萄酒的顏色,則可以懷疑是胎盤早期剝離,除了上述的臨床症狀以及檢查的發現可以作為診斷上的依據,也可以借助超音波檢查來排除前置胎盤的產前出血,如果在胎盤後面能夠看到大片的血塊也就可以據此診斷為胎盤早期剝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