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學話慢 可能是發展遲緩

寶寶學話慢 可能是發展遲緩

2008/8/27

語言是經過學習而來的,如果學習過程不順利、或因特殊因素無法學習,都會造成語言發展的遲緩。就一個正常孩子來說,約10個月大時就能發出ㄉㄚ、ㄇㄚ等牙牙學語聲,約1歲開始會說爸爸、媽媽等兩個字的詞,到了2歲大時可講兩個字組合的句子,一般而言,孩子們在兩歲到五歲之間是學習語言最快速的階段。

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小兒科周彥廷醫師指出,造成語言發展障礙的先天、後天因素很多,但最常引起小朋友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是”聽力受損”,然而並非每個聽力受損的孩子都會表現出一般人想像中「聽不到」的症狀,他們可能對聲音仍有反應,只是聽不清楚,以致父母親認為小朋友「聽得到」,這時必須接受聽力檢查找出病因,才能找對訓練、治療的方向。

另外,有許多孩子可能罹患了自閉症,父母親卻帶來門診抱怨:「小孩怎麼兩歲了還不太會說話?」仔細評估才發現,小朋友和別人都沒有眼神接觸,彷彿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而且對於某些玩具和事物相當固執,周彥廷醫師建議,此時必須針對自閉症安排相關心理治療課程及訓練計畫,而非只是單純治療語言部份。

還有許多孩子在學習語言過程中會出現構音不準確或是口吃等問題,嚴重者也應找語言治療師協助,尋求改善。一般人常認為,舌繫帶過長會造成語言障礙,於是帶著孩子去剪舌繫帶,但事實上絕大多數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都沒有舌繫帶過長的問題。

使用語言溝通是人類的重要本能,語言有障礙的兒童,不單與他人溝通會有困難,也會影響其他方面的學習,甚至不利人際關係,造成孩子自卑不願與他人說話。因此兒童語言障礙應及早發現,接受相關專家的評估,找出潛在的病因以及最適合的治療訓練方式,周彥廷醫師表示,愈早介入治療,改善的成效也會愈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