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父母的難題

過動兒父母的難題

2008/3/21

許多家長來到兒童心智科的門診,懷有疑問:「孩子比較好動,精力充沛,比大人不容易遵守指示,無法持續完成工作,本來就是很正常的,醫師有必要把他貼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標籤嗎? 」。

雖然有些孩子的這類問題隨著長大或者環境的改變有所改善,但是有一群孩子的注意力持續度很短暫、活動量很高、抑制衝動的能力非常差;顯然跟同年齡的孩子比起來有很大的差距,而且已經影響到孩子的學習能力、社交關係,這時候我們就不能把這個現象視為是正常了。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 蔡雅如表示,所謂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指孩子在注意力、或過動程度以及衝動控制方面達到一定的困難,造成發展上的障礙,我們稱之為過動症。另外,過動症已被證實是一種生理疾病,可能是基因、神經、生理及環境因素所致,並不完全是管教失當或社會環境縱容的結果。

透過行為治療必須從觀察紀錄孩子的行為開始,與孩子產生正向情緒的互動,再進一步對他們的行為提出要求,並在專業人員介入協助下,與孩子一同擬訂最適當的「行為契約」,家長需針對孩子不同的行為做出不同的反應,以塑造出正確的行為。

然而,行為治療相對的需要父母更多的耐心,孩子行為的改變也不是一蹴可幾,如果過動症的症狀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後續發生問題行為的風險即大增,例如說謊、逃學、濫用毒品、憂鬱、焦慮等,都是常見的共病症,在這樣的狀況下,則建議合併藥物治療。

治療過動症的藥物較常見的副作用有胃口變差、頭痛、失眠等問題,但是這些可以透過調整服藥的劑量跟次數獲得改善。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有心臟疾病、癲癇或者妥瑞氏症,應該要與醫師討論治療藥物的選擇。另外,這類藥物在長期的追蹤發現,並沒有成癮的疑慮。因此藥物治療在過動症的處理上可以說是一種安全又有效的方法。

父母必須讓孩子了解必須對自己的錯誤負責,也同時告訴自己要練習原諒孩子。父母跟孩子之間是相互影響的,唯有樂觀健康的父母,才有可能把對生活正面積極的想法傳遞給下一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