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GenitalWart)

菜花(GenitalWart)

2007/9/14

尖圭濕疣(Condyloma acuminata)俗稱菜花(wart),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簡寫HPV)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疾病,由於大多數感染是在性行為時的直接接觸感染,大致上被歸屬為性病(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地球上的乳突病毒(papilloma virus)有上千種,能感染人類的才稱人類乳突病毒,目前全球生物基因資料庫約有一百多種人類乳突病毒,臨床常見的大約三十多種,其中有二十一種(包括型號第16, 18, 26, 31, 33, 35, 37, 39, 45, 51, 52, 53, 56, 58, 59 66, 67, 68, 69, 82, mm4 等)屬於高危險的致癌病毒,例如第十六型和十八型,與女性的子宮頸癌有十分密切的關聯性,所以HPV感染問題,已經超越了性病層級,提升到關係性命的癌症層級。

HPV只會局限在人體皮膚(Skin)或黏膜(Mucosa)的表層,不會透入皮下組織,很少機會與血液接觸,通常感染後,要長達一至二年,才會引發些許血清抗體反應,所以抽血檢查HPV感染並不切實際。現在基因工程科技發達,本院採用PCR基因擴增技術,加上基因解碼(Direct sequencing method)和實時間基因擴增(Real time-PCR),可以檢定所有一百多種HPV和病毒感染量,能準確地預測致癌機率和治療的癒後狀況。

健保對菜花的治療只有唯一選擇:電氣燒灼術(Electro-cauterization)。電刀對皮膚的穿透深淺,時強時弱,很難操控,手術後常常形成一個個很深的凹洞,尤其是女性會陰部的傷口,很容易二度感染,電氣燒灼術只能算是「俗擱大碗」,但不能計較「品質」的治療法。另一個考量是,手術僅能針對肉眼可看到、已經成型的菜花作處置,對於含有病毒但尚未「發芽」的「危險地帶」,真是完全沒有辦法,恰巧HPV是高傳染性而「成材」時間不固定,所以做完手術沒有多久又復發,有些病例做了七、八次還要繼續「排期」,對醫者與患者都是一種折騰。

隨著科學進步,健保以外的路就很寬廣了,有三大方向可供選擇。一、雷射手術。採用高能量雷射切除術,能短短兩、三分鐘內,清除皮膚表層所有恐怖的病灶,傷口表淺,癒合迅速。二、藥膏。對手術有恐懼感的病患,可以採用表面塗抹藥膏,通常可以在一至三星期內,讓菜花消退,目前國內有三種經衛生署核准的藥膏可用。三、口服藥。採用口服藥免疫調節療法,服用藥物(一種嘌呤類衍生物、Purine derivative)刺激人體白血球的殺手細胞(Killer cells, 包括CD4 和CD8),能徹底清除身上的所有病毒,達到根治的目標。

尖圭濕疣(Condyloma acuminata菜花)是可以百分之百根治的病,只要假以時日,配合正規治療,入侵到我們身體的HPV病毒,是可以完全消滅。康復後,個人應該更加注意身體健康,避免危險性行為,以免重蹈覆轍,再度接觸到病毒,又再陷入新的感染惡夢中。

典型的尖圭濕疣
(Condyloma acuminata)

在平滑的表皮長出高矮不一的肉芽

粗看像朶花椰菜

故俗稱菜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