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掉子宮妳想清楚了嗎?

拿掉子宮妳想清楚了嗎?

2006/1/1

鄭丞傑 醫師表示,對一個飽受經痛之苦的子宮肌腺症或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或對一個長期因子宮肌瘤而出血、貧血的患者而言,切除子宮是去除下腹大患,是會改善生活品質的。

但對於骨盆腔內沒有疾病的婦女,切除子宮會改善生活品質嗎?手術的好處,其實只有不再需要處理月經,以及不想生育的人不再擔心懷孕而已。 壞處卻不少,例如:手術如造成骨盆腔粘連,反而會長期下腹疼痛;膀胱及尿道失去子宮的支撐,少數人可能出現尿失禁;有些人會有心理障礙,進而影響性生活;手術和麻醉也有其一定的風險,例如大出血、感染、藥物過敏等。

另外,有不少頂客族年輕時排斥生育,但到了四十歲左右,卻大都改變主意,真正堅持不生的為數不多。而子宮一旦切除,就沒辦法再生了,因此婦產科醫師對於四十歲以下的婦女進行子宮切除術,大都會慎重考慮有沒有可能用其他方法替代,以便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對於惱人的月經,現在有子宮內膜熱灼術,不必非得割除子宮不可。避孕方法一籮筐,更沒有道理切除子宮來避孕。

總之,子宮切除不難,但是應該仔細考量其必要性,如果不能改善生活品質,如果反而衍生出其他問題,如果可能造成終生的遺憾,實在沒有必要切除一個正常的子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