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差調得好,旅途沒煩惱

時差調得好,旅途沒煩惱

2006/1/1

飛行一方面會讓我們身體疲憊,另一方面還會造成所謂的時差問題,即日夜節律的失調。這主要是因為在短時間內跨越大幅度的時區,打亂了體內的睡眠週期,使得身體內部的時間和目的地牆上掛的時鐘差距太大。結果是你的步調和四周環境脫序,造成白天打瞌睡、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腸胃道疾病、焦躁、沮喪、頭痛等症狀。

以下提供的技巧可以幫助我們調整生理時鐘,快速適應遠方的時區:

一、出發五天前開始調整時差。向東飛行的話,一天一天漸漸的提早上床、提早起床。向西飛行的話,上床與起床都要漸漸延後。

二、上飛機後儘快調整手錶,開始依照目的地的時間作息,讓身體提早適應。儘管機艙外面太陽高掛,假使目的地已經入夜,請放棄電影與餐飲,戴上眼罩與耳塞,準備睡覺!不要抽菸,不要吃的太撐,這都會干擾睡眠。必要的話,可於行前與醫師討論使用安眠藥或退黑激素的適當性。

三、抵達目的地後就要遵照當地時間作息。如果你向東飛行,到了當地時間早晨的時候,你的生理時鐘可能還停留在半夜。無論有多累,你都不應該在旅館睡大頭覺,應該趕快到戶外曬太陽。陽光是調節生理時鐘最好的刺激物,留在室內只會使情況更糟,寧可勉強自己撐過第一天,晚上再早點上床。如果

你向西飛行,抵達的時間是當地的下午,而你的生理時鐘已經入夜,請立刻到戶外曬太陽。它會幫助你延後生理時鐘,與當地時間提早達成同步。

四、長途飛行後做ㄧ點運動,即使只是ㄧ小段的快走,也會提高體內腦內啡的含量。它有助於消除疼痛、鬆弛肌肉,產生愉快的感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