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的社會福利 家長可多加利用

早產兒的社會福利 家長可多加利用

2012/4/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台灣大部份的婦女因為在懷孕重質不重量的培育觀念改變下,均會小心翼翼配合醫療檢查,希望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然而,不可避免的,早產機率仍存在於懷孕過程中,因而面對早產是婦女懷孕期間的一大恐懼。所幸,透過社會資源的支持能給家長多一份力量來面對早產問題。

早產兒基金會表示,早產兒相關福利資源如下:
1、健保身份
寶寶出生後,第一、二個月可用母親的健保身份,在寶寶辦理出生登記後,則可跟隨父親或母親其中一方加入健保,自2001年開始,健保新措施,對於三歲以下幼兒就醫,健保免部份負擔。
2、重大傷病卡
若早產兒有合併症且符合健保局規定之重大疾病範圍內,醫師會開立重大傷病診斷書,由家屬拿診斷書至健保局辦理,取得重大傷病卡。
3、早產兒基金會醫療費用補助
由基金會的合約醫院社工師評估,評估資料包括家庭經濟收入、家中工作人口數、早產兒之住院時間長短及醫療狀況等,若符合補助申請標準,由合約醫院的社工師協助申請。
4、早產兒基金會居家醫療器材費用補助
若早產兒出院返家須租用醫療器材,如:血氧濃度監視器、製氧機、氧氣鋼瓶、抽痰機、呼吸器、IV pump(含feeding pump )等,可透過合約醫院的社工師評估後並協助申請,早產兒基金會將補助一半的醫療器材租借費用,補助至不需使用為止。

全民健保制度之後,對早產兒家庭減輕了大部份的負擔,早生也不再是貴子了,因而免掉龐大醫療費用的壓力。對於面臨早產威脅的產婦,亦不用過度擔心、焦慮。因此,適當的尋求社會資源的協助,充分和醫療團隊溝通,以目前的醫療水準,早產兒也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

(資料提供:早產兒基金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