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避孕知多少 掌握自我排卵期

懷孕、避孕知多少 掌握自我排卵期

2012/4/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小惠(化名)結婚三年仍無懷孕的喜訊,去年到臺北慈濟醫院婦產科求診,經過血液荷爾蒙檢查、超音波、子宮輸卵管攝影、先生的精液分析檢查,發現夫妻雙方都是健康的。由於小惠是上班族女性,工作壓力大、月經比較不規律,先生又常常出差不在家,醫師教他們如何掌握排卵期,終於順利受孕,並在今年初產下一名健康寶寶,全家人都很高興。 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是精子與卵子結合的瞬間。)

臺北慈濟醫院婦產科許耀仁醫師指出,若雙方孕前檢查都是正常,只要依下列幾項方式自我掌握排卵期,好孕自然會來。

一、月經週期法
正常的婦女一個月排卵一次,卵子可存活一天;而正常男子的精蟲大約可活2-3天,對於月經週期規律(大約28至40天)的婦女而言,可依照週期性,算出下次月經來臨的日期再往前減掉14天,就是排卵日了。排卵日的前後2天為容易受孕期,可於易受孕期間行房一次休息一天,持續一週,可增加懷孕機率。但月經不規則的婦女難以使用月經週期法來推算排卵日,必須使用其他方法來偵測排卵期。

二、自覺徵兆法  
月經過後隨著雌激素的增加,子宮頸分泌物會逐漸增多,直到排卵前,陰道會排出如蛋清般透明滑潤有延展性的黏液。在兩次月經中間日期附近,有些較敏感的婦女會感覺一側腰部隱隱的疼痛,有的人會持續半個小時甚至兩三個小時,卵子從卵巢中排出的時候有些人會有少量出血。一般婦女的左右兩側卵巢是每月一次交替排卵,知道這個週期性出現的徵兆,安排這天與丈夫同房,「命中率」就會大大提高。

三、基礎體溫表法
從月經來潮第二天開始,每天早晨醒來,未做任何活動前,以婦女專用的基礎體溫計,含在口中測量口溫,這樣每天測得一個月的紀錄,稱為「基礎體溫表」。正常排卵的基礎體溫表會呈現「雙相性」-有明顯的高溫期和低溫期,但是需注意在排卵過後的黃體期(高溫期)必須大於9天,若小於9天可能是黃體期缺損或是沒排卵。當有一日體溫降得比平常低,次日又升得比平常高時,就表示體溫下降當日為排卵日,陰道也有蛋清樣的分泌物排出,此時行房就可增加受孕率。若持續呈現「單相低溫」或「黃體期」不足等現象,就必須詢問婦產科醫師。

四、排卵測試劑法
排卵測試劑法以經期規律婦女使用效果較佳。在排卵前的短暫時間內,女性體內會產生大量促黃體激素(LH),該激素的大量增加會促使卵巢釋放卵子排卵,通常在排卵前約24-36小時內,可以用排卵測試劑在女性尿液中檢測到促黃體激素(LH)的存在。可以自行以排卵測試劑測知排卵高峰,在測得排卵高峰當天及隔天各行房一次(之前先禁慾約3天),就可以提高受孕的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