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疤痕,教你8招受用一生

對抗疤痕,教你8招受用一生

2006/1/1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 蔡豐州 醫師表示在學理上, 傷口癒合時間超過三星期, 便會形成肥厚性疤痕的機率大大提高。蔡豐州 醫師建議處理的方式,一部份是靠外力把凸出來的部份壓著,避免朝外繼續下去,如貼美容膠布、矽膠片或穿彈性壓力衣。

【疤痕的處理原則】

(1) 傷口要謹慎治療,請醫師縫好一點,或是傷口治療敷料選擇優質一點,可以讓傷口儘量朝好的方向前進,減少惡化的可能。 至少讓傷口以正常的速度癒合,不要讓工程進度超過三週。

(2) 傷口換藥就和人要洗澡一樣,不要懶惰,早點學會換藥或是照顧傷口的方式,極為重要。原則就是保持傷口乾淨清爽,不要有很多髒東西卡在傷口上,務必移除傷口,敷料與縫線以外的髒東西。

(3) 拆線要準時。一般臉部五天, 四肢十至十四天,超過太久會有像線的壓痕的疤,很不雅觀;太早拆線,傷口可能因為沒癒合好,而因為張力裂開。

(4) 傷口好了,總要給它時間休息休護、新陳代謝,讓時間來處理淡化,勿超之過急。

(5)  貼美容紙膠布,可以選膚色的材質,減少貼三個月時的視覺困擾。但是提醒妳, 髒了還是得換新的。

(6) 除疤膏有軟化、淡色、減積的作用, 但是也不必期待過高,即使成份再棒, 因為效果只有30 至40%。

(7) 治療疤痕如果要多種東西加在一起, 請記住一點,莫使疤痕髒亂,此易引起皮膚炎。

(8) 如果三個月後, 仍舊疤痕明顯, 請找專業醫師諮詢處理。

《雷射磨疤》應用雷射光的集中能量特性,將疤痕凸起的部份消除, 與疤痕附近的皮膚同高,與周圍組織凹凸對比減小,色澤落差均勻,達到去疤與掩飾效果。由於雷射較果酸換膚方便與均勻,不會有不同部位吸收不均,以致除疤深淺不一的斑駁現象,所以有逐漸取代果酸,成為未來高科技去疤的主流。

《雷射抑疤》如果在早期疤痕未成熟的時候, 即紅膏赤脂的樣子,利用專打血管的雷射,將血管增生的效應,降到最低,那麼疤痕的補給被切斷,便可以在某種程度上達到抑制疤痕的目地。

 《外科手術》疤痕如果在大小程度是可以直接切除的話,藉由整形外科手術, 將諾大的疤痕切除, 再縫合成理想的一條細線疤痕,如此再加上上述細心的八項照顧原則,便可達到看不清楚的疤。但是先決條件是切除疤痕後,欲去除的疤痕不能太寬,這得視疤痕所在位置的組織鬆軟程度而定,鬆軟一點的地方如腹部,可以拿掉較寬的疤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