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高壓氧

何謂高壓氧

2008/6/25

高壓氧(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HBO),就是將病人置於一大氣壓以上的高壓氧艙內,呼吸100%的純氧,使病患強制性吸入的一種治療方式。

置身於在高壓氧艙內,人體可以快速提高體內的含氧濃度並促進新陳代謝,使缺氧的組織活化起來,所以能加速傷口的癒合。同時,高壓氧也具有抑制細菌生長、殺死細菌、排除體內毒素的作用。

由於高壓氧能使血管收縮,所以能加快恢復因外傷或手術後所引起的腫漲,醫學美容界便因為高壓氧在傷口癒合方面的快速療效,而引進高壓氧作為手術傷口的輔助治療。例如雷射磨皮後馬上進入高壓氧艙吸高壓氧,可加速傷口消腫止痛(過去磨皮後的傷口光是要消腫及變乾就要三天以上),大大縮短傷口修復期。

高壓氧的治療作用

高壓氧可以用來治療臨床上的疑難雜症,藉著強迫吸氣的方式,達到治療的效果,它的作用方式為:

一、增加環境中的壓力,可以縮小血管中的氣泡,以消除血管中多餘的氣泡拴塞。

二、提升血液和組織中的氧分壓改善組織中缺血、缺氧的狀況,並利用溶解於血漿中的氧氣保住生命。

三、利用高壓氧促使血管的膨脹與收縮作用,降低受傷後的組織水腫。

四、高壓氧可以產生氧的毒性基(Oxygen Toxic Radicals),對厭氧菌有抑菌及殺菌的作用,並提高白血      球的活性,增加抑菌及殺菌的能力。

五、利用提高血液中的氧分壓,使血管收縮,降低血流量,使受傷的部位,血流減少,達到止血的效果。

六、因壓力的增加,使氧分子的活性也增加,並且增加氧氣與血紅素的結合力,達到排除體內有毒氣體的效果。

七、高壓氧促進了真皮層中纖維母細胞的產生,加速膠原蛋白、肉芽組織及新生血管的形成。使傷口的修復期縮短了。

八、高壓氧可增加破骨和造骨細胞的活性,使生長出有正常組織的新骨組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