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眼」如影隨形,怎麼辦?

「熊貓眼」如影隨形,怎麼辦?

2008/4/15

現今網路發達,尤其使用電腦頻繁的大多為年輕族群,因此可在路上發現許多人,年紀輕輕卻黏著一雙「泡泡眼」,有些人還合併黑眼圈,成為名符其實的「熊貓眼」。

新莊長美麗緻診所盧醫師表示,眼袋的形成原因,多和老化有關。隨著年齡老化、皮膚鬆弛,導致眼皮下垂,脂肪貯積,形成眼袋;年輕人的眼袋則多和血液循環不好有關,如果不尋求治療,不僅在外觀上會受到影響,同時也會加速老化現象。有一位不到30歲的科技新貴,因為長時間在電腦桌工作,加上經常熬夜應酬,年紀不大,就有一雙重重的「泡泡眼」,還合併黑眼圈,形成「熊貓眼」,外表看上去,簡直就像四十好幾的「歐吉桑」,還有同事私下戲稱他「縱慾過度」,讓他真的很受傷。

就眼袋的類型而言,眼袋可以分成肌肉型眼袋、浮腫型眼袋和脂肪型眼袋三大類。肌肉型眼袋是指天生眼眶肌肉凸出,就所謂的臥蠶;浮腫型眼袋則多因生理期、懷孕、熬夜、鼻塞等後天因素,造成眼部浮腫,年輕人的眼袋,多屬於這一類型;脂肪型眼袋則是老化所造成的眼球下方脂肪凸出,形成眼袋。

盧醫師指出,由於成因不同,在治療上面,也有不同的方法,但基本上,都必需尋求整形外科手術來解決。年輕人眼袋的治療方法,也和老年人不一樣,老年人是採「下眼瞼筋膜整形術」,從下眼皮處,沿著下眼線切開,將皮下多餘脂肪切除;年輕人的眼袋手術,則採「經內結膜下眼袋整形術」,將下眼瞼往下翻開,從粉紅色的內眼瞼開一個小切口,將結膜下的多餘脂肪電燒燒掉後即可,不需縫線,外觀沒有任何傷口,手術時間大約一小時,如果有眼袋合併黑眼圈的困擾,經眼袋手術之後,黑眼圈也多能獲得改善。

長美麗緻診所盧醫師表示,黑眼圈的形成原因,主要是因為眼睛周圍的表皮較薄,皮下血管和肌肉組織就會比較明顯,使得眼圈看起來會略呈黑青色,一旦睡眠不足時,這種黑青色的現象會更為明顯,就是所謂的黑眼圈。年輕人的黑眼圈,多是作息不正常所引起的;有部份人則和體質有關,其中又以過敏性鼻炎所引起的比例最高。

另因氣候的關係,台灣的過敏人口為數不少,有些血管型黑眼圈的患者,常常就是因為鼻子過敏所引起的併發症,其治療方式,也和一般的方法不同。必需先解決過敏性鼻炎,才能再尋求進一步的治療;一般而言,年輕人的黑眼圈問題,只要生活作息恢復正常、飲食均衡,或再塗抹一些含維他命A、C、K的製劑,或專業美容療程,都可以協助改善。

對年輕人來說,眼袋和黑眼圈都是一大困擾,最好的預防方式,還是要生活作息正常,只要睡眠充足、飲食均衡,同時也不要「釘」在電腦螢幕前太久,「泡泡眼」和「熊貓眼」自然而然就會消失不見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