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犁田」後 傷口會不會留疤?

騎車「犁田」後 傷口會不會留疤?

2011/8/2

每到炎炎夏日放長假時,騎腳踏車、摩托車的人群就會開始增加,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主任周宏璋醫師表示,此時,門診也就容易出現一些騎車不慎滑倒(俗稱「犁田」)的病患,他們的特徵是四肢多處的擦傷與挫傷。

日前,一位年輕的陳小姐在診間裡懊惱地問,「醫生,我騎車『犁田』後,這雙膝的傷口已經過了7天了,為什麼還沒有好?哪個時候可以好?以後會不會好?該怎麼辦才不會留疤?」一連串的問題,可以看出大家對疤痕的焦慮,尤其是年輕的女性,若是下肢留下醜形的疤痕,更是心中那一股抹不去的痛。 

周宏璋醫師表示,「疤痕的形成」是複雜的病理生理學,其形成與否與很多因素有關,如人種、體質、傷口成因、位置及深度、併發症、保養照護等等。一般而言,最主要的決定因素是傷口的深度,當僅有上皮層受傷時,傷口有可能不留下疤痕,一旦傷及真皮層,就有可能留下疤痕。通常傷口越深、越嚴重,癒合時間越久,疤痕也會越醜。另一重要因素可由癒合時間來粗略判斷傷口是否會留疤,當癒合所花的時間越久,也代表著疤痕會越厲害及不好看。簡述如下表:

此外,傷口照顧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治療摩擦傷,初步的處理應該是儘量除去異物,如泥砂、顆粒,避免髒物滯留而造成外傷性著色或是傷口感染。中期在於維持傷口乾淨及促使壞死組織的剝落。後期則著重在加速組織的新生及上皮化的完成。 

等到傷口癒合後,疤痕的保養就是最後一個重要的課題。大致上,疤痕的保養分為二大重點。第一是預防色素疤的生成,如避免日曬、少吃光過敏物質(如維他命A)或塗用美白藥膏;第二是預防凹凸疤的形成,如壓迫、密閉或減少患處的活動。 

在門診,常遇到病人會有二個較不正確的想法及做法:1.治療傷口一成不變:有的病患會以「人工皮」貼住傷口,從初期的傷口治療到最後的疤痕保養均「一以貫之」。其實,最好的治療往往需要依著傷口的變化及時間的遞延而有所不同。一成不變的治療有時是不夠的。2.疤痕要多加按摩及搓揉才會「軟化」漂亮:這是個致命嚴重的錯誤!事實上,剛剛好相反,疤痕組織的軟化成熟,需要較小的張力及較多的休息。不必要的外力干擾,只是徒增疤痕的硬度及醜形罷了。 

周宏璋醫師表示,雖然決定疤痕的因素相當多,但是在外傷後,我們可以做的卻只有傷口照護及疤痕保養兩項而已。如果能及早尋求醫療諮詢,做好整個治療規劃,相信每一道傷口都將會有一個「美麗」的未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