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選擇植牙?

為何選擇植牙?

2008/5/27

近十年來,植牙似乎成為牙醫診所一個重要診療項目,而民眾也幾乎知道有此項的選擇。

在植牙還未蔚為風氣,表示沒此項東西,或是在實驗階段,或是在臨床階段,仍未達到成熟階段。民眾若遇到全口無牙,僅以全口假牙來膺復,而全口假牙在使用上,有許多的不方便,一段時間的墊底襯或因假牙未清潔乾淨,或因牙肉的萎縮,或因硬食物的傷害造成局部性疼痛、發炎,這時候有人就懊惱未善盡保護自己的牙齒,更突發其想的說:【若能種一些牙齒在口腔內花再多錢也願意。】

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牙醫師和科技的努力,及眾人的期盼,現在的人終於有植牙的牙齒了,我們不必在磨修兩顆牙齒來做傳統的牙冠、牙橋的假牙,直接種在缺牙的地方,只要一顆,而且最重要的是種了植牙的無牙齒,形同有牙齒,骨頭就不會萎縮,這真是了不起的發明。

人工植體是否和真牙一樣,有蛀牙牙周病的問題?

人工植牙是由鈦合金金屬所製造的精密牙材,在口腔環境是不會生銹、蛀牙的。但因為它是種植齒槽骨及牙肉所包覆,如果植體四周清潔不夠,有牙菌斑及牙結石堆積,會產出植體牙周炎(peri-implantitis),類似牙周病,所以做好的人工植牙後,仍需每半年回牙科診所定期洗牙及檢查。

人工植牙與傳統的假牙製作有何差異?

人工植牙是以最精密鈦合金做成的人工牙根種植在牙床上,是一種複雜的手術過程,除了傳統X光診斷外,也最好照CT(電腦斷層掃描)決定在牙床上置入的位置及深床,避免傷害到齒槽內的神經引起顏面麻痺的後遺症,手術置入時也需很精準,因此材料費及精確的手術費加起來,其費用一定比傳統假牙昂貴許多。

(本文由德威牙醫集團 - 許獻忠 醫師 及 張志峯 醫師 合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