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與結膜中有一片白翳是什麼意思

角膜與結膜中有一片白翳是什麼意思

2006/12/4

眼翳

又稱翳狀贅肉,大部分發生在中老年人,以戶外工作者居多。翳狀贅肉是眼結膜組織經過長時間的刺激,包括陽光中的紫外線,導致結膜組織的病態增生。大部分的眼翳都長在眼白靠鼻側的位置,並且緩慢地往黑眼珠前的透明角膜延伸,少部分長在眼白靠近顳側的位置,也是往角膜方向長。翳狀贅肉初期對視力影響不大,但若放其生長,等到長至角膜中心位置時,會蓋住整個瞳孔,嚴重影響視力,而且眼翳長得愈大,也就愈往角膜深層侵犯,屆時即使施行眼翳切除手術,也會在角膜上留下疤痕,仍然會看不清楚。

治療方法 
由於軟組織內充滿了血管,只要眼睛疲勞或發炎時,眼翳的部分會顯得格外紅腫,可局部點用眼藥水或藥膏以減少發炎。

若眼翳大到遮蓋瞳孔妨礙視力,或眼翳增厚,眼白紅色肉片不好看時,則可借助手術將其切除。

但眼翳的生命力極強,若僅止於切除,其復發率高達五成,所幸手術後可配合著利用抗癌藥物泡製成的特效眼藥水,或是在鞏膜表層施以放射線照射,可以有效抑制其生長,復發率可降低至一成左右。雖然如此,仍有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五的病例還會復發。

預防方法
目前為止,並沒有很有效的預防方法,但是,平時若能注意以下幾 點,可以有助益。

  • 防止眼睛受到過度的紫外線照射,如:上午10:00 至下午2:00的時段儘量避免到戶外活動,若一定要外出的話,不妨以陽傘,帽子或太陽眼鏡遮陽。
  • 避免乾熱、灰塵多、風沙大的環境。
  • 因職業之需求,如必須在烈日下工作者,最好能戴上太陽眼鏡,一方面可以減少眼翳的發生機率,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白內障的產生。

結論 
黑眼珠,亦即角膜的位置,相當於相機鏡頭的第一片鏡片,若有贅肉存在,會直接影響到視力,因此當角膜出現贅肉時,一定要儘早診治,對症治療,以免造成永遠無法磨滅的疤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