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補牙換新,年輕從「齒」開始

舊補牙換新,年輕從「齒」開始

2010/1/4

「我把從前的舊補牙,全部請醫師重新整理後,我女兒都說我變『型男』了喔!」50歲的徐先生(化名)跟二十歲的女兒一起來做口腔健檢,在女兒慫恿下,將舊補牙全部換成3D齒雕後,整個人看起來就像個意氣風發的「少年人」。

『尼爾森全球消費者線上調查』曾在2006年公佈一項數據指出,為了維持或加強個人外在,男性消費者最想做的改變項目,第一名是頭髮護理,牙齒美白排名則緊接在後,也就是說,一般人對「齒科」的觀念,已經從單純的治療,逐漸轉變成美容療程的項目之一。

大部分民眾都知道,銀汞或是樹脂的填補物,是健保給付的指定牙材,但以銀汞來說,毫無美觀可言;再加上二者密合度不佳、易熱漲冷縮導致二次蛀牙的缺點,民眾已願意多付出一些費用選擇新一代的補牙材質。

牙科醫師江禎基表示,舊補牙修復,以自費選擇來說,內外皆是全瓷的材質是目前較流行的趨勢。例如現今臨床使用頗多的「CEREC 3D齒雕」,全名為『Chair-side Economic Restoration Esthetic Ceramic』,意即臨床可立即完成的經濟型全瓷修復齒藝技術。整套系統包含高階電腦系統、全3D設計軟體、3D立體攝影機以及全自動研磨機。這種贗復技術使用的是實心的全瓷塊,顏色與真牙無異,透光性高,硬度也高於真牙,不但速度快,裝補後的成品看起來跟天生的自然牙無異,又美觀又耐用,非常符合要求快速與美觀並重的都會消費者。

除了在蛀牙補綴、牙齒磨損等廣泛應用外,這種先進的牙材也常使用在牙醫學界常說的『微笑曲線』上,也就是從上下門牙算起左右各四顆牙,通常為微笑時露出的齒面範圍。若在此區的牙位有牙齒斷裂、門牙縫隙過大、牙齒修復,或是因長期四環黴素原因導致門牙變黑變黃,「美白貼片」可改善這種問題,讓人微笑時就露出一排美麗的牙齒,有助於提升人際關係的好感度。

「為了口腔健康著想,如果之前使用較早期的贗復牙材來補牙,每隔幾年,最好進行汰換」,江禎基醫師指出,傳統的牙材,易有補綴邊緣不密合的現象,導致細縫發生,就容易塞進食物,滋生細菌,產生蛀牙、牙周病等問題。如果平常又沒有做好口腔保健,刷牙方式不正確,這種症狀還會提早發生。江醫師提醒,材質再佳的牙齒補綴物也需要良好的口腔清潔來維護,正確的刷牙方式,定期口腔健檢,可以讓您的微笑持久迷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