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 眼睛玻璃體開始退化

飛蚊症 眼睛玻璃體開始退化

2009/12/10

許多人常抱怨在視線中出現小黑點或絲狀、網狀漂浮物,隨著眼球轉動而跟著移動,尤其當注視白色牆或藍天時更為明顯,這種症狀稱為「飛蚊症」。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眼科 陳伶伎醫師表示,其成因是玻璃體的退化造成的,玻璃體在眼球內是一團蛋白狀的清澈膠質物,隨著年齡的增加,玻璃體便會開始退化,而產生細微的凝結物,這種玻璃體凝縮與退化的現象稱為「後玻璃體剝離」,這是造成飛蚊的主要原因。

陳伶伎說明,當光線進入眼睛,這些凝結物便會投映在視網膜上,我們就會看見一些飄浮物在視野出現,而造成心理的恐慌。有時更因玻璃體在眼球內晃動而摩擦或拉扯視網膜,甚至會出現「閃光」的症狀。若拉扯力量過大,有時會造成視網膜裂孔而少量出血,這時若忽視它,就有可能會發展成視網膜剝離。

出現飛蚊症或閃光視覺時,大部分都沒有什麼嚴重的問題,不需要特別治療,但陳伶伎提醒民眾,少數人會有視網膜裂孔或視網膜剝離,此時就需進一步治療,因此若有飛蚊症狀時,最好找眼科專科醫師詳細檢查眼底,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